2024-04-25

有關八通關古道學生墜谷意外 屏大出面說明及處置

▼八通關古道空拍位置圖。(圖/奇摩新聞提供)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有關屏東大學原住民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師生(簡稱原專班)赴八通關古道進行為期10天的田野調查,昨2日發生學生不慎墜谷身亡的意外事故,學校師生皆感到難過與不捨,除了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相關事宜,並安撫同行學生的情緒,也請參與此行的師生盡速結束活動,將人員平安撤離返校。

為了讓原民專班同學了解八通關越嶺古道人文歷史脈絡,讓學生從操作體驗中,認識登山基本概念、團隊生活態度、學習山林技能等,學校原專班執行「八通關古道越嶺古道田野調查」計畫,由原專班主任李馨慈與羅永清老師帶領5名原專班學生,在高山嚮導員及協助員各一人陪同下,一行9人預計以10天時間(從8月28日起至9月6日),從南投縣信義鄉東埔部落走到花蓮縣玉里鄉。

9月2日(活動第六天)中午12點55分,學校校安中心接獲李馨慈主任撥衛星電話告知,原專班二年級杜姓學生經過土葛大崩壁東側時不慎墜谷,立即緊急通知消防局勤務中心,由花蓮縣消防局指揮中心展開搜救行動,當天下午空勤總隊實施第一次空偵,但因觀測效果不佳,隨即載送搜救人員到大分山屋,實施徒步搜索。至晚上7點多,搜救人員與8人登山隊伍在土葛大崩壁會合,但山區天色昏暗,且崩壁地形險峻,搜救人員無法到達墜落點,先行於附近紮營夜宿。

9月3日天一亮,搜救行動立即展開,搜救人員架設繩索系統,垂降至墜落事故地點查看,並擴大搜索,校安中心於10點4分接獲杜生家屬電話,表示玉里分局已通知尋獲杜生,但已無生命跡象,後續將由空勤直升機於適當時機,將遺體吊掛下山。

屏大學務處在事發第一時間,立即通知杜生家屬,學務長黃名義也指派校安中心人員趕往花蓮玉里,協助安排杜生家屬住宿,並持續透過衛星電話關心夜宿山屋的原專班師生,同時也囑附帶隊的李主任,如果情況許可,儘速結束活動,將人員平安撤離返校。學務處學生活動發展組同仁及原專班導師,今晨也啟程前往玉里現場協助。

主任祕書陳永森指出,為了讓原專班同學對台灣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山林教育及土地歷史脈絡,有更深刻的理解與體會,兼顧文化與生計,平時原專班的課程設計,就經常把學習場域拉到各地原鄉部落,讓同學親近山林、認識山林。此次活動事前做了安全評估與詳細規畫,每位同學也在老師指導下,落實行前自主訓練,維持最佳體能狀況,並聘請高山嚮導和協作員全程陪同,卻仍發生不幸事故,學校師生都非常難過與痛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