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縣圖開館後爆人潮 借書、辦證人數遽增

▼屏東縣立圖書館28日重新開館,連續三天湧入人潮。(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立圖書館28日重新開館,連續三天湧入人潮,累計進館人次共3萬5,000人次,也因藏書及各項閱讀便民服務增加,借書、辦證人潮暴增,共逾5百位民眾申辦借書證,甚至已許久不曾上圖書館借閱書的讀者也明顯回流。

這座森林中的圖書館從開幕前即引發網友熱烈關注、討論,開館後更是吸引許多民眾朝聖,還有不少愛書人連續三天都來報到,放眼望去每個樓層都有絡繹不絕的人潮,借書、看書、自修或拍照打卡,受歡迎程度超乎預期。「圖書館真的變得又寬又美」、「自助借還書機超方便」,全新的空間與創新服務讓入館民眾驚豔,還有人一家五口借了15本書,每人手上抱著一大袋書回家。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統計,從8月28日至30日三天進館人次達3萬5,000人次,借閱人次2,747人次,借閱冊數1萬3,707冊,申辦借書證人數共541人,其中不乏來自高雄、台南地區的讀者,也有民眾全家大小一起申辦。文化處說,過去圖書館平均每月辦證人數在1百多人左右,新館啟用三天內即突破5百人。館方人員並發現,有不少原本就持有借書證的讀者,許多年來都不曾使用,在圖書館重新啟用後,大幅回流。

開館後第一個週末假日一樓兒童閱覽區吸引家長陪著孩子選書、共讀或是同樂,一同沈浸閱讀樂趣;書報雜誌區也有不少長輩悠閒地閱讀;一般座位區也讓讀者在靜謐的氛圍下閱讀,從書本中釋放心靈,還可以欣賞窗外綠意。三樓漫畫區更是青少年跟漫畫迷的最愛,每個閱讀座位幾乎一位難求。館內滿滿人潮,志工們架上整書的雙手沒停過,清潔人員逐樓巡查隨時維持環境整潔,為民眾提供最優質的閱讀環境與品質。

迎接圖書館開館,館外森之林市集匯集文青風格餐飲、原創設計、表演藝術等攤位,同樣吸引許多人漫步綠林同時又可逛市集。文化處說,接下來在週末、日還有4場文創市集,南國漫讀節也將在9月4日於圖書館登場,邀請蔣勳、蔡詩萍及張鐵志等上百位講者參與,讓屏東充滿閱讀能量。

文化處再次呼籲,圖書館禁帶飲食入內,入館也請記得戴口罩,並發揮公德心愛惜館內設施,勿擅自取走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