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客語初級認證學員初體驗 走尞屏東縣政府客務處

▼由客家事務處陳麗萍處長化身為麗萍姊姊以輕鬆簡易的方式介紹縣府。(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開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密集班,學員近20位的國小學生都是第一次進到屏東縣政府,8月28最後一堂課,規劃走尞縣政府並由客家事務處陳麗萍處長化身為麗萍姊姊以輕鬆簡易的方式介紹縣府,讓參與上課的學員,除了增進客語能力更能認識縣府的運作。

109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分兩梯次,分別於109年9月12日(星期六)及109年9月20日(星期日)上場,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特別開辦考前衝刺密集班,此次報名大小通吃,竟超過8成以上多為小學生、餘為公教人員、一般民眾等成人,顯見客語通行語推展極獲家長的肯定!也因多數兒童參與,學習氛圍顯得活潑有趣,讓學習無界隔,不分族群、年齡,大家一起共下學客語。學員中最小的是國小2年級,最年長學員是60歲阿婆,認真上課的阿婆提到,來縣府學客語是為了更有溫度地跟家裡4位孫子說客語,用正確的方式傳承客語,老嫩大細都受用。

「重視語言文化的保留,一個城市才有屬於自己的靈魂!」縣長指示母語推展是重要施政目標,目前屏東縣客家人口數占1/4,但語言的推展刻不容緩!客語為通行語實施辦法規定,公教人員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者,應給予獎勵,並得列為陞任之評分項目,而屏東區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通過客語認證加2分,現在努力學習通過客語認證,對於未來求職、就學預作準備,歡迎大家共下來講客家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