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長治鄉「豬事屏安」 年俗活動宣傳記者會

年俗活動宣傳記者會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為迎接已亥豬年及台灣燈會的到來,長治鄉公所將於1月26日晚間6點30分假屏東縣長興國小彩虹館舉辦「豬事屏安」年俗活動。今22日上午特於長治鄉立圖書館舉辦宣傳記者會,由鄉長古佳川主持,並邀請香潭幼兒園學童熱舞開場,古鄉長與書法家黃偉吉二人也在現場揮毫,並預告春節年俗活動的來臨。

▲「豬事屏安」年俗活動宣傳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古鄉長表示,將於1月26日晚間登場的「豬事屏安」吉祥年俗活動,內容包括「屏安豬時尚客家風創意走秀比賽」、「客家藝文大匯演」、「揮毫贈春聯」、「DIY文創市集」、「豬友回娘家」及「平安福袋大放送」等六大主題,精彩可期。同時,公所配合屏東縣政府今年2月中旬在大鵬灣舉辦的2019台灣燈會,活動當天除展示長治鄉花燈車及鄉內各國中小學精心製作的花燈外,更特別邀請了麟洛、九如、內埔、竹田、枋寮、萬丹、屏東市等7個鄉鎮市的花燈車齊聚亮相遊行,期盼陪伴鄉親在春節前夕,感受到濃厚的過年味。

▲鄉長古佳川致詞。(圖/記者范家豪)

為增添年俗活動的可看性與豐富性,公所規劃了許多精采多元的活動,例如「屏安豬時尚客家風創意走秀比賽」,係邀請民眾發揮創意結合客家元素及小豬意象的走秀比賽,希望透過此創新與傳統的結合,讓鄉親更加了解客家文化的多元性。

而「揮毫贈春聯」活動,則是配合多數家庭及商店有貼春聯的習俗,於活動當天晚上6點在會場免費發放200張春聯兌換券,讓民眾避邪求平安,也期待來年有更好的運氣。

▲古鄉長與書法家黃偉吉二人於現場揮毫。(圖/記者范家豪)

深受親子喜愛的「DIY文創市集」,除可免費體驗紅包袋絹印外,更提供多樣化應景主題讓民眾體驗手作的樂趣。社群媒體使用者亦可參與「豬友回娘家」活動,凡姓「朱」或生肖屬「豬」或名字有與豬同音的民眾,於活動現場在長治鄉公所及圖書館臉書粉絲專頁按讚、拍照打卡並將照片PO上個人臉書或長治鄉公所臉書粉絲專頁,將手機畫面顯示給工作人員確認,即可獲贈喜感十足的小豬立體紅包袋乙個。

此外,公所也邀請了長治鄉公所政風室、財稅局、社會處等機關團體,以活動生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設置宣導攤位與現場民眾同樂,同時行銷機關廉政政策。最後,古鄉長將於活動結束後親自贈送已過香爐獲神明加持的「平安福袋」給現場民眾(限量500份),歡迎民眾闔家蒞臨,共同迎接金豬年的到來。

▲幼兒園學童直笛表演。(圖/記者范家豪)

活動相關訊息請參考長治鄉公所或長治鄉立圖書館臉書粉絲專頁,或電洽08-7370643長治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