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生態浩劫阻絕河川垃圾 屏縣府打造親水家園

▼阻絕河川垃圾78公噸屏東縣政府拚打造親水家園。(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阻絕垃圾排入河川造成生態浩劫,屏東縣政府在河川匯流處及市區內排水設置7處河面垃圾攔除設施,並責由專人每週針對河川、區域排水及雨水排水路線巡檢2次,發現髒亂點即派員打撈清理。水環境改善計畫自107年開始至今年6月30日,已清理河川、排水,達成有效減少河面垃圾78公噸,有效減少汛期帶來的水情衝擊。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沿海一帶地勢低窪,每逢雨季來臨,豪雨挾帶洪水肆虐,不少區域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早在擔任立委期間,便多次要求中央重視屏東縣的水患問題,並要求編列相關治水經費,改善縣內排水設施。屏東近年來在防汛整備工作上,除導入網路科技防災,建置洪水與淹水預警系統及水情災情監測與監控設施外,並以國土規劃通盤考量,從上游治理野溪、中游整治河道及滯洪等複合性綜合治水工作,來改善縣境幾處防汛熱點的積淹水問題。透過逐年強化各區域防汛能量,降低雨季對縣民造成的危害。

縣府水利處表示,7處河面垃圾攔除設施,分別是崁頂力社排水、崁頂魚池溝排水、溪洲溪排水出口、崁頂溪洲溪排水康橋上游、萬丹麟洛排水水仙橋、萬丹化廍排水、下廍排水三西和滯洪池。清除河道人員每年汛期前就會先設置攔索網,但在颱風來臨前又必須先撤除,以免阻礙河道造成洪水漫淹,不論刮風下雨都必須完成當天任務。尤其夏季時河川含氧量低,偶爾會遇到魚群暴斃情形,就必須在魚體發臭、腐爛前全面清除,相當辛苦。許多河道在長年整治下,漸漸成為附近居民傍晚運動的好地方,打造成親水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