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高醫守護北美台商與僑胞的健康  15日共同舉行「北美COVID-19治療保健面面觀–高醫視訊講座」

▼高醫與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聯合舉行視訊講座,共同守護北美台商僑胞們的健康。(圖/高醫)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近期訪台,參考「台灣模式」如何有效控制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並見證台美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15日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也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共同主持「北美COVID-19治療保健面面觀–高醫視訊講座」,北美各地僑胞多人於線上參與,這也是疫情爆發以來,首場為國外台商與僑胞所舉辦的COVID-19視訊講座。

▲高醫與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聯合舉行視訊講座,共同守護北美台商僑胞們的健康。(圖/高醫)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台灣的超前部署防疫方式,是經過了2003 SARS的疫情後,深刻了解疫情對生活與生命的重大影響,多年準備是要提防疫情重來,尤其醫院不能再淪陷。高醫作為南台灣民眾生命健康的守護者,兢兢業業地進行疫情的防範與整備,不敢有絲毫懈怠。高醫的各種感染管制措施是「台式」戰法的表率,疫情爆發初期,高醫即全面戒備,藉由防疫專區網頁、教育訓練課程、電腦開機桌面等各種管道,宣導落實個人自主健康管理和防護的重要性;製作影片記錄這段期間的各項防疫作為,包含門禁量體溫、刷健保卡實名查詢出入境紀錄、填寫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史)資料、以及開闢領藥「得來速」車道等措施,即使日後疫情有轉變,這些因應規劃與處理都是寶貴經驗與紀錄。

▲高醫內科部長盧柏樑主講「高醫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與北美台商僑胞們交流愉快。(圖/高醫)

此次視訊講座由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吳怡明總會長發起,邀請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共同主持「北美COVID-19治療保健面面觀–高醫視訊講座」,高醫內科部長盧柏樑主講「高醫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分享台式戰法:戴口罩、手部衛生消毒方式、咳嗽禮節等等;精神醫學部教授陳正生則以「平常心轉動-因應COVID-19」,提出案例共同討論;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高醫副院長黃尚志、感染內科主任陳彥旭、胸腔內科主任許超群、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張乃千等人也與會交流討論。

▲高醫精神醫學部教授陳正生與北美台商僑胞們相互交流,討論如何在COVID-19疫情下平常心應對。(圖/高醫)

一個小時的視訊講座中,高醫專家群與北美台商及僑胞互動熱烈,台商及僑胞對於台灣雖然與病毒起源近在咫尺,卻能快速反應,防堵疫情蔓延,感到佩服;今天參與視訊的高醫專家們,也針對COVID-19在不同國家不同國情,給予建議及預防方法。這場跨國界的防疫講座交流,北美台商及僑胞深刻感動,大為讚揚之餘,也企盼台灣藉由防疫成就擴大台灣醫療的國際服務。

▲高醫15日與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聯合舉行視訊講座,吸引北美台商僑胞多人參與盛會。(圖/高醫)

為推動雙方的醫療交流與產業合作,高醫與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今天也利用手寫電子簽章方式,共同簽署「醫療服務合作備忘錄」,未來將提供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會員優質高階健康檢查與醫療服務、舉辦醫療與健康產業交流活動、提供醫療保健等相關諮詢,與專人窗口服務,會員家屬也享同等服務,希冀除了增進雙方的瞭解與友誼,也實踐延展台灣醫療的國際服務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