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內埔警分局召開廟會遶境約制會議 期許活動圓滿

▼內埔警分局召開廟會遶境約制會議期許活動圓滿。(圖/內埔分局)

【記者黃崇能/內埔報導】 「廟會遶境」解封後,陸續有各宮廟申請道路使用,舉辦各式各樣的遶境活動。萬巒鄉轄區廣聖會16日舉辦「三載圓香回駕會香大典」遶境活動,屆時將有眾多信徒參與,為使活動順利圓滿及避免遶境脫序,內埔警分局特於13日召集廣聖會宮主及相關幹部、環保局暨萬巒消防分隊召開約制會議。

▲內埔警分局13日召集廣聖會宮主及相關幹部、環保局暨萬巒消防分隊召開約制會議。(圖/內埔分局)
▲內埔警分局13日召集廣聖會宮主、環保局暨萬巒消防分隊召開約制會議。(圖/內埔分局)

後疫情時代,各地的廟會遶境如雨後春筍般陸續舉辦,惟遶境行經的路段造成的噪音、廢棄物,甚至街頭鬥毆,又為民眾及信徒所不能接受的,除了對神明的不敬外,也影響到諸多用路人的權益及妨害社區安寧。該分局除於會議上確定廣聖會遶境當日參與的陣頭及主事人名單外,對於行台架設的地點,該分局亦要求不得額外新增,並要求派出所於遶境前夕進行路況查報。另對於遶境造成之道路壅塞、陣頭擺炮及插隊引發的街頭亂鬥,分局長蔡耀順表示,除了該分局規劃民力交通疏導、警力安全維護及蒐證外,要求廣聖會提出督陣人員名單,自主管理;蔡分局長同時表示,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聚集3人以上鬥毆者,一律依新修正之刑法「妨害秩序罪」送辦,以昭公信。

會中環保局及萬巒消防分隊,也分別就噪音、廢棄物清理及爆竹煙火燃放等業管事項,提出宮廟遶境須配合自治法規事項。該分局另在會中提醒,針對過往廟會遶境常見之騎士未戴安全帽等情,該分局另外規劃「未戴帽取締組」,嚴正執法,期望廣聖會能共同約制,為提升宮廟文化共同努力。

蔡分局長叮嚀,神明過生日,宮廟舉行的各項慶典活動,可以很熱鬧,但也可以很優雅,無須靠「鬧事」助興,各宮廟都有責任提升自己的宮廟文化,別讓神明「看笑話」;並表示當天活動期間,對於脫序、違法之行為,也將以法相繩,維持社會秩序及安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