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如是我言眾成佛 來去得明能見祖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8/13】 昨夜,有某群友在本會(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的Line群組中張貼一個老片子,那是電影《畢業生》主題曲《寂靜之聲》的原唱者賽門與葛芬柯在當年的演唱。

今早,重德在床上又聽到這一首當年震撼每一個學子的西洋歌曲之後,於是在床上用手機在群組貼文回復如下:

這一首《寂靜之聲》是四十多年前重德讀大學時代流行的靡靡之音。那個時代,年輕人開始反社會與叛逆化,於是嘻皮族與同性戀成為時尚,在反戰氣氛下,人們的價值觀有一些錯亂。

許多年輕人選擇上戰場殺人,或被殺。殘酷的越戰以及越南的敗亡,以及長期嚴峻的東西方冷戰,在在都重創了美國人的自信心,動搖了美國人的理想信念。

美國年輕人於是選擇頹廢主義,並喜歡與黑暗及毒品為伍,大家活在於沒有明天的想定之中,因此只想讓肉體與精神解放在當下虛幻的情境之中。

《畢業生》這一部電影正是反映出這個荒謬時代的人們是如何錯亂自己人生的一部經典電影。而主題歌曲《寂靜之聲》更是把當時人們的徬徨無助與世代對立的心聲表現的淋漓盡致。重德一樣走過那一段迷惘的歲月,走過臺灣從「白色恐怖」到「解嚴」以及「老兵返鄉探親」的社會氧化還原階段。

重德一樣在無數次的民主運動的洗禮中,認知到民粹如潮,潮起激盪燦爛,潮落漣漪滌淨。於是,重德在體會到臺灣如颱風夜航的孤舟,臺灣子民如隨風舞動的飛絮之後,重德有了不想浮沉於潮起潮落的覺悟。

今日,重德重新再用心聆聽這一首《寂靜之聲》,歌曲旋律依然幽美,歌曲詞意依然傷感,但是它已經沒有魅力來阻礙 重德 奮勇前進的邁行,因為我們知道時不我與,頹廢一時,禍害終生。謹此,重德誌以:『如是我言眾成佛;來去得明能見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