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體驗原住民的山林智慧! 「原來我們那麼近」帶您認識原住民狩獵文化

▼原來我們那麼近海報。(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獅子報導】 為了讓社會大眾認識獅子鄉的排灣族傳統文化,屏東林區管理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將在9月19日及10月17日,舉辦兩場次「原來我們那麼近」主題活動讓一般民眾報名參加,這兩場活動主要是以原住民的狩獵文化為題材,教育中心結合環教活動與在地的原住民耆老,帶領大家認識原住民文化中神秘又有趣山林智慧,好玩又富有文化意涵,絕對是您跟家中的寶貝可以共同參與及學習的活動。

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是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環節,自古以來原住民族在這片山林之中狩獵,有特定的文化傳承及規範,這些傳承及規範莫不蘊含跟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法則存在,透過了解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可以了解原住民族跟大自然的共生關係。

林務局身為台灣森林的主管機關,雙流自然教育中心位於屏東縣獅子鄉境內,獅子鄉境內原住民族群是屬於排灣族,為了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原住民狩獵文化,中心規劃了兩場有趣又有意義的單日型體驗活動,有哪些有趣的內容呢?活動一開始會先帶大家認識在地獅子鄉有哪些特殊的原住民文化,接著是獵人學校的訓練課程「追蹤師養成術」,帶大家認識在地有哪些部落會狩獵的動物,認識這些動物的腳印及排遺,然後必須通過一系列獵人的考驗,比如說打獵的禁忌、追蹤山豬及設置陷阱等技能,才能從獵人學校畢業。

中午品嚐獵人便當後,「獵人說打獵」單元有部落的老獵人現身說法,教大家打獵要具備的知識,包括打獵回來要怎麼通知部落?打獵的裝備有哪些?打到的獵物要怎麼分配給大家等,這些有趣的知識將會讓你大開眼界!

「原來我們那麼近」主題活動是屏東林區管理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今年辦理的最後一場主題活動,今年的主題活動場場爆滿,報名真的要快,雖然最近疫情稍歇,但中心仍然會做好防疫準備迎接每場活動,不想錯過任何一個資訊?快上Facebook搜尋「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粉絲專頁,並按讚追蹤,才不會錯過第一手資訊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