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田野裡穿梭 農作物的家庭醫師 高雄植物醫師為農產安全把關

▼高雄植物醫師為農產安全把關。(圖/農業局)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想一想,生病的時候,我們會去診所看診;動物生病的時候,我們可以帶去動物醫院求助;那植物生病的時候,我們可以向誰尋求協助呢?

▲三位植物醫生與嘉大郭章信教授討論病例治療(圖/農業局)

在中央政府食安五環政策支持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自105年起聘請植物醫師長期為高雄農民解決農作物疑難雜症。植醫的工作內容不單是負責正確之病蟲害診斷及栽培建議,同時協助病蟲害疫情監測並輔導農民以友善環境防治資材取代傳統化學農藥,除了降低環境負荷外,還能生產安全農產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與健康。
高雄市目前有2位植物醫師派駐在美濃區農會綠色農業資材中心,提供各種農作物病蟲害診斷、栽培並提供安全用藥資訊服務,服務範圍擴及旗美地區,今年度截至6月底,已協助診斷案件211人次,輔導面積達165.9公頃。

▲高雄植物醫師-高佩琳。(圖/農業局)

台大植物病理及微生物研究所畢業的高佩琳來自台中,是第一位進駐高雄美濃的植物醫師。剛開始,許多農民看到瘦小,像個鄰家女孩的高佩琳,心中充滿質疑,後來看到她帶著熱情與能量,融入美濃農村生活,跟著農人,每天巡田水,關心農作物生長狀況,與農民談著作物情形,解答農民每個疑難雜症,讓他們由質疑變成十足信任,現在還晉升成為前輩,帶領兩位新進植醫協助農民。

▲高雄植物醫師-宋昭鴻。(圖/農業局)

來自屏東長治的宋昭鴻,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研究所碩士,操著一口流利客語的他從小跟著阿嬤在菜園果園裡種菜採果,對農業很有興趣,大學和研究所都鑽研植物病害,畢業後先在宜蘭的有機農場工作,負責有機蔬菜的病蟲害管理,108年南下進入高市府服務,與高珮琳一起成為旗美地區的植物醫師。由於本身就是客家人,與美濃地區農民溝通無礙,諾大的田野裡常常可以看到宋昭鴻騎著摩托車穿梭的身影,他用專業、速度與熱情,給予農民適時的建議,和觀念的修正。

▲農作物的家庭醫師-高佩琳與宋昭鴻。(圖/農業局)

高挑纖細、外型亮眼的鄭靜霖,畢業於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研究所,是今年新進的植物醫師。從高中時一門種植觀賞植物的課程,當時以水耕栽培風信子,後來卻因感染而告失敗,這段經歷讓她一頭栽進植病領域,立志成為植物醫師。鄭靜霖在今年4月成為高雄植醫的新血,協助全市疫病業務推動,還辦理了32萬餘片荔枝椿象卵片收購,大幅減少下一世代蟲數,也減少滋擾民眾狀況。

▲高雄植醫臉書粉絲專頁。(圖/農業局)

為了提供農民即時且正確的植物防疫資訊,高雄植醫們特別設立「爸爸叫我不要當植醫」的臉書粉絲專頁,紀錄田間診斷案例,並依照季節透過臉書預警,提醒農友防疫訊息,例如驚蟄前後為本市一期稻作的重要栽培時間,至水稻收穫前,植醫會定期到田間監測稻熱病的發生狀況,即時提供農友正確的防治時機,降低後續病害的蔓延。像這類田間大小事都分享在臉書中,民眾不僅可至臉書瞭解更多植醫的工作,也歡迎藉由臉書與植醫互動諮詢。

今年度高雄市除了加強協助豆菜、茄科及果樹等高風險連續採收作物之病蟲害外,更嘗試以蘇力菌、土壤添加物等友善環境防治資材解決作物問題,目前運用這類友善資材,已成功解決48件、共14.3公頃案例。農業局代理局長王正一表示,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一直以發展安全農業城市為目標,這群植醫的加入,透由他們的專業能力協助農民正確診斷疫情,對症下藥,減少不必要的用藥與施肥,讓高雄農業環境更臻於友善,生產更優質安全的農產品。

有關農糧作物病蟲害資訊洽詢,歡迎農友直接撥打植醫專線(07)683-0905,或上臉書粉絲專頁互動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