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知毒反毒 青少年健康不藥癮

▼您有心理上有些擔心或焦慮可撥打「張老師」基金會1980專線。(圖/高雄張老師中心)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暑假到來,青少年學子總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外出跟朋友出去玩,今年又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延後了兩個禮拜放暑假,學生的心情更容易顯得焦躁、想要「報復性」的旅遊玩樂來解壓;近年來新興毒品興起,各種包裝的藥物不斷推陳出新,如咖啡包、小熊軟糖、小惡魔等樣式,誘惑著青少年來吸食這些包裹著糖衣的毒藥。

高雄「張老師」中心承接高雄市政府毒防局兒少拒毒方案中的過程中發現,青少年正處於不穩定的階段,容易受到同儕關係影響,而複雜的交友關係容易導致青少年接觸毒品且重複施用;為避免青少年再次陷入風險情境,降低青少年再次施用毒品的機率而陷入不法之情事,高雄「張老師」呼籲可透過以下四個面向,提醒民眾提高對孩子的身心狀態異常的敏感度。

1.生理面向:觀察孩子的生理狀態變化,如體重增減急劇變化、膚質變差、身上有許多針孔或塑膠異味等情形。

2.情緒面向:孩子的情緒起伏大,如:喜怒無常、異常的恐慌、焦慮或失眠等情形。

3.行為面向:當發現孩子的交友圈變得複雜、生活作息失調、金錢花費變大、突然大量喝酒、抽菸、不明藥物、或者人際互動或參與有明顯退縮等現象。

4.環境面向:家人曾有使用毒品經驗、家人互動疏離或疏於管教、孩子經常出入不良場所、或遭受同儕壓力不敢拒絕等。

當發現身旁的孩子或親友有以上類似的情形持續發生時,請多給予關懷及陪伴,您的一個舉動或關愛的傳遞,都有可能拉回在誤入迷途邊緣徘徊的青少年;若家長或成人親友有機會陪同孩子一起認識毒品對身體的危害、一同了解使用毒品後的罰則等,皆有助於讓青少年瞭解毒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若有對毒品或戒毒相關疑問,請撥打戒毒成功專線電話:0800-770-885、高雄市毒品防制通報及關懷專線:(07)211-0511。而家長在陪伴孩子的過程若心理上有些擔心或焦慮等情形,可撥打「張老師」基金會1980專線,提供您最即時的陪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