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特教老師傳授蜜笈 棗來褔氣

賞味專線:棗來褔氣果園-王彥超0952-987811

【記者范姜誼/台南報導】 冬天的太陽讓人溫暖,走在玉井鄉間道路上,網室內油亮亮的鮮果子,一棵棵掛滿枝條如青蘋果般大小,油亮粉綠的外皮包覆著如白玉般的果肉,玉井區農會果樹產銷班62班副班長也是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的特教老師王彥超表示,這些粉綠的果實就是季節限定的蜜棗,不僅皮薄多汁,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磷、鈣、鐵及鉀等營養成份。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今年的蜜棗未受颱風危害,品質良好,加上近年栽培技術提昇及多元的品種,產季可由11月至隔年2月,不僅風味香甜、口感清脆,更是年節最受歡迎的「伴手禮」之一。

▲從醫療跨入農業的特教老師。(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從醫療跨入農業的特教老師

72年次的特教老師王彥超大學唸醫務管理,研究所專攻醫療資訊,退伍後如願進入資訊公司擔任程式設計師,不久遇到經濟不景氣,公司人力縮減,才做3個月就被辭退,恰巧政府的科技人力方案計畫,在計畫協助下進入啟聰學校,受同事鼓勵考試成為代理教師至今已邁入10年,期間不斷進修還通過高級手語檢定;由於從小即跟著祖父及父親學習果樹的栽培管理,本身對於農業很有興趣的他,在產銷班中還擔任行銷組長負責班內行銷業務,還成立棗來褔氣果園,假日農夫的他說果園是他童年的美好回憶,現在更是他與孩子的假日樂園,對於面積1.3公頃的自家果園,以草木共生觀念經營並進行草生栽培,平日將規劃施肥及病蟲害管理工作委由農業師父協助處理,假日及下班後則親自管理果園並記錄生育狀態,身為特教園藝老師,將多年的果樹栽培管理、技術及農業行銷經驗在課堂中傳授,使學生瞭解農業經營、管理與行銷相關知識與經驗,以增加學習的多元性及就業技能。

特教老師蜜棗銷海外

王老師對於蜜棗的種植已有20多年的經驗,所種植的蜜棗以三木及中葉品種為主,為蜜棗品種中的早生種且有耐貯藏特性,有資訊專長的王老師原本想設計程式將歷年栽培歷程以數位化記錄,後來發現產銷履歷驗證與原先構想相符,且又能提供消費者安心安全的農產品及資訊,因此他的蜜棗園加入了產銷履歷驗證,並依據台灣良好農業規範經營管理,目前果園內蜜棗主要外銷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國內宅配訂單都需提早下單,不然就都搭飛機或船出國去囉!

選蜜棗有撇步,產銷履歷驗證的最好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蜜棗品種多元,可分為早生種及晚生種,依經營方式可將產季由11月延長至隔年4月,選果時以果形完整豐滿、表皮呈黃白色、有蠟質光澤、果蒂端越開為佳;若尖端處帶有褐色或果皮呈乳黃色或是有咖啡色的,則代表果實已過熟;只要把握以上幾個選果的小撇步,不管什麼品種都能吃出風味及特色,而且都很好吃哦!另外蜜棗沒馬上吃,記得不要碰水,置於陰涼處或用紙包覆,裝在塑膠袋內,冰箱冷藏,要吃的時候再清洗,但還是趁新鮮品嘗最棒。

姚分署長表示產銷履歷的農產品生產歷程都必須依據台灣良好農業規範來管理且需經過第三方的驗證,因此貼有產銷履歷標籤的農產品是安心安全的保證,由於蜜棗帶皮品嘗風味最好,選擇由第三方驗證的產銷履歷蜜棗,不僅風味好,吃起來健康又安心!

賞味專線:棗來褔氣果園-王彥超0952-987811

▲賞味專線:棗來褔氣果園-王彥超0952-987811。(圖/農糧署南區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