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華夏劇場彰典故、演戲看戲添福氣 唐堯法天來賜福、傳承往聖開太平

▼最後全體貴賓與演員共合影。(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記者范家豪/萬丹報導】 向來致力於文化探源、藝術下鄉的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於8月2日(週日)晚上6點30分起,在屏東萬丹嘉新宮的廟前廣場,盛情演出華夏劇場第5集「唐堯法天」。當天大約有600多位鄉親扶老攜幼前來看戲,十分熱鬧。

▲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盛情演出華夏劇場第五集「唐堯法天」,當天約有600多位鄉親來看戲,十分熱鬧。(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蒞臨現場的貴賓有立法委員周春米、屏東縣縣議員李香蘭、萬丹鄉長劉昭相機要秘書劉瑋壹、萬丹鄉鄉民代表會主席簡天屏、萬丹鄉鄉民代表李奇萬、李建霖、以及新庄村村長蔡昭輝、萬丹鄉農會總幹事張枝烈、屏東洪氏宗親會理事長洪木譽、高章輝教授、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辦公室主任周佳琪、立法委員鍾佳濱屏東區辦公室主任謝捷晃、屏東縣許展維縣議員助理等,均以具體行動來支持華夏劇場的公演成功。

▲由林秀禧老師指導、洪秀勤班長所帶領的新鐘媽媽教室,上台演出「愛情主演」舞蹈,之後又表演「勇氣嘟嘟嘟」這支輕快活潑的舞蹈,帶動起觀眾們熱烈的氣氛。(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本次活動是由萬丹鄉公所指導,由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南州辦事處、萬丹嘉新宮管理委員會、及屏東縣李香蘭議員服務處共同主辦,並由新鐘村辦公室、新鐘村社區發展協會、新庄村辦公室、新庄村社區發展協會、水仙村辦公室、萬丹陳府城隍廟管理委員會等擔任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之一的嘉新宮管理委員會高明坐主委,雖已高齡76歲,依然老當益壯,精氣神十足地飾演元始天尊。(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這齣「唐堯法天」舞台劇是講述中華歷史上所稱「三皇五帝」中五帝之一的唐堯的事蹟,華夏文明對於唐堯有極高的評價,他在位時間很長,選賢任能、設立官制,是古代聖王的榜樣及代表,堯還考察了舜的德行與才能達20餘年後方讓位給他,開啟中國歷史上首次的「禪讓政治」。

▲唐堯平定歡兜、孔仁、鯀等魚肉百姓、興兵作亂的三兇,天下百姓無不稱慶,擁護堯帝登上帝位。(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本劇「唐堯法天」的主軸精神在於強調:女媧捏土造人而伏羲設立規矩,再加上黃帝制禮作樂,原本就是要對帶有五欲染著的人類加以教化和淨化.但隨著時間世人經不起誘惑,在安樂中逐漸偏離了天命、失去了規矩,因而遭到10日並出、禾稼草木焦殺,民無所食,外加鑿齒、九嬰等六怪作怪,幸而有堯帝命羿射日、平六怪,並教導子民們體認「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回歸天命,效法天體運行之道,乃能循規蹈矩、環環相扣,讓華夏子民生生不息。

▲隨著時間世人經不起誘惑,在安樂中逐漸偏離了天命、失去了規矩,因而遭到十日並出、禾稼草木焦殺,民無所食,外加鑿齒、九嬰等六怪作怪。(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本舞台劇均由素人演員擔綱演出,且不乏高齡的銀髮族,他們為了這一齣酬神平安及文化大戲,個個勇於嘗試、賣力演出,讓台下的觀眾都感染到台上演員的專注投入,都看得目不轉睛、非常入神,尤其是這些銀髮族長者的子孫輩們,齊聚一堂為上台演出的爺爺奶奶喝采加油,現場湧動著一股天倫之樂,溫馨無比。

▲堯帝考驗虞舜28年之後,確認以虞舜的德性與能力可以接任帝位,於是不傳位給自己的兒子丹朱,而傳位給虞舜,開啟了中國的禪讓政治。(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演員中有高齡76歲的嘉新宮高明坐主委飾演元始天尊、72歲的高正德副主委飾演道德天尊、75歲的洪永利委員飾演靈寶天尊、高文祈常務監事飾演主角堯帝、他的夫人張馨芸飾演觀世音菩薩、高文安委員飾演天官、73歲的洪永鎮總幹事飾演盤古公、高齡82歲的新鐘村社區發展協會呂有來前理事長飾演黃帝等,一位位熟識又親切的面孔輪番上陣,讓來看戲的當地鄉親們大為振奮,紛紛以熱烈掌聲為這些嘉新宮執事幹部表達讚賞與鼓勵。

▲嘉新宮管理委員會高文祈常務監事飾演主角堯帝(右)、他的夫人張馨芸飾演觀世音菩薩(左),夫妻二人同框上台,妙趣橫生。(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在舞台劇開演之前,由嘉新宮主委高明坐帶領近20位嘉新宮鑾生,穿著他們特有的紅色制服,由世新大學老師張智凱擔任指揮,表演「感恩的心」、「歡喜就好」、「愛拚才會贏」三首感人而激勵振奮的歌曲,代表廟方致上歡迎嘉賓之禮;接著由林秀禧老師指導、洪秀勤班長所帶領的新鐘媽媽教室,上台演出「愛情主演」舞蹈,之後又表演「勇氣嘟嘟嘟」這支輕快活潑的舞蹈,帶動起觀眾們熱烈的氣氛。

▲戲劇演出中間穿插摸彩活動,獎品非常豐富,計有腳踏車13台、電風扇7台、現金紅包20袋等,都是由嘉新宮、鄉民代表、村長等所提供。(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舞台劇一開始,即由熱心公益、多次支持華夏劇場的艾菲爾舞團管愛玲、許瀞月兩位舞者,以曼妙舞姿翩翩起舞拉開序幕,她們配合劇情一共表演了飛天開道(原鄉人)、悲天憫人(青花瓷)、謙恭卑牧(一剪梅)、禪悟之舞(雪落下的聲音)、昇平之舞(得意的笑)、豐足之舞(桃花朵朵開)、昇天之舞(愛江山更愛美人)等七支既華麗又五彩繽紛的舞蹈,都讓觀眾們目不暇給、帶起高亢熱烈的氣氛。

在堯帝治理之下,天下百姓過上了豐衣足食的生活,到處都能聽到對堯帝的稱揚讚嘆,此時嘉新宮高文安委員飾演「天官」下凡為眾生賜福,以「跳加官」的舞步走近現場觀眾,撒出天官賜福的五彩糖,現場觀眾不論大人、小孩都紛紛接獲帶來福氣的五彩糖,氣氛熱烈達到最高潮。

▲嘉新宮高文安委員飾演「天官」下凡為眾生賜福,以「跳加官」的舞步走近現場觀眾,撒出天官賜福的五彩糖。(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戲劇演出中間穿插摸彩活動,獎品非常豐富,計有腳踏車13台、電風扇7台、現金紅包20袋等,都是由嘉新宮、鄉民代表、村長等所提供;在公演圓滿結束時,每位觀眾都在正法明如來的楊柳枝灑淨及韋馱護法菩薩的護念加持之下,收到帶來福氣的五顆五色糖,並且憑入場券各獲贈一盒志工媽媽所親手製作營養美味的「慧行小志工老麵羊奶饅頭」,這正是主辦、協辦單位和本劇演員們所共同捐贈,為來看戲的鄉親們獻上最真誠的祝福!

▲到場觀眾於活動結束時,憑入場券各獲贈一盒志工媽媽所親手製作營養美味的「慧行小志工老麵羊奶饅頭」,來看戲的鄉親們獻上最真誠的祝福!。(圖/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

演出最後,特別邀請本舞台劇總指導即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理事長林呈財博士上台做總結,將華夏劇場闡釋「天命」的主旨及重要性,做出一番精要而深刻的提點。最後全體貴賓與演員大合影,並期待下一場:華夏劇場第六集「虞舜順天」的開演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