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長照服務金好用 離島服務不孤單

▼住在琉球的阿美嬤中風後申請長照專業服務。(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住在琉球的阿美嬤中風後身心皆受影響,平常不愛走出房門,在一次家人申請長照專業服務後,阿美嬤的生活變得不一樣了。阿美嬤以前是柑仔店的老闆,對於貨物、帳務管理有一套,而阿美嬤的先生是討海人,以前阿美嬤常常會在港口邊等待先生回來,經過幾個月的長照復能服務,現在阿美嬤能在家人協助下到港口懷念年輕的種種、也會搭乘長照交通接送車至本島就醫回診,現在到柑仔店買醬油可以看到阿美嬤的身影。

長照服務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服務、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交通接送服務、專業服務及喘息服務等,其中專業服務共同目標在於協助個案回復、維持或學習適當技巧,執行日常活動,以減少依賴,提高生活的自主性。當訓練達到設定的目標,或可教導照顧者落實即可結案。

其實在服務的過程中是很不容易,有時需要家人協助,併多方資源才能依復能師引導慢慢恢復生活。在阿美嬤的例子中,有心理師打開阿嬤的心房,找出阿美嬤願意走出房間的動機,由照護團隊與阿美嬤及家人訂定復能目標,包含自行梳妝盥洗、重拾柑仔店老闆的工作,找回算錢的手感、在協助下到先生討海的港口,全體照護團隊以及阿美嬤的全家一起動起來。

琉球鄉為屏東縣境內唯一的離島地區,聯外交通仰賴交通船接送,青壯年也因就業就學因素遷居在外,因此造成人口偏向高齡化,鄉內高齡化社會的快速變遷,伴隨而來的就是長期照護的迫切需求,截至109年6月統計琉球鄉老年人口為2041人,佔全島16.8%。

另鄉內醫療及社會福利資源不足,突顯島內缺乏妥善健康照顧的問題,琉球地區的民眾,若遇有重大疾病需要就醫,囿於當地沒有大醫院,需要至本島才得以就醫,但往往礙於島內交通不便錯過復健的黃金期,長照交通接送服務提供65歲以上失能老人、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者、失能之身心障礙者至醫療院所就醫(含復建)之交通接送服務,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主任表示,若民眾有長照需求可撥1966長照服務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