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原民文資保存》睽違 60 年 珍貴文物返鄉展出 重回屏東佳平部落舊時光

▼「召喚 kaviyangan的記‧藝─回佳」共作展來賓大合照。(圖/記者張秀絹)

【記者張秀絹/泰武報導】 由佳平社區發展協會及中研院民族所共同舉辦的「召喚 kaviyangan的記‧藝─回佳」共作展於1日假屏東縣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開幕。此次將展出 36件經典的佳平部落Kaviyangan文物,並於展場打造舊部落場景,帶大家一起走進時空交融、召喚記憶與展現技藝的場域。

▲共作展大海報。(圖/記者張秀絹)

「漂流一甲子,終於回到祖靈懷抱」縣長潘孟安表示,本次展覽文物源自1956年、1958年間,中研院民族所田調隊伍到佳平部落所採集,當時研究人員除了研究當地文化、拍攝田野照片,同時也採集 110件文物入藏民族所博物館。在此特別感謝中研院於2017年起與文物來源地區的原民團體共同合作,讓文物得以回鄉展出,令人相當感動。

▲屏東縣長潘孟安致詞。(錄影/記者張秀絹)

縣長潘孟安指出,此次展覽的36件文物中,包括屬於部落領袖 zingrur家族的 ljavui(貴族精緻上衣)及貴族女性專屬的戒串珠鍊 tjaljivucung等文物,不僅能讓部落耆老喚起腦海記憶,更讓部落青年了解過去祖先的文化傳統,讓文化得以傳承。


▲部落領袖 zingrur家族的 ljavui(貴族精緻上衣)。(圖/記者張秀絹)

此外,策展人莊德才與部落工藝師蔡國義中更在展場一同打造舊部落場景,仿製部落領袖zingrur 家屋、佳平舊部落的司令台(kaljevuljevung),與同步展出的舊部落田野影像相映成趣,讓觀展民眾彷彿回到舊部落時光情景。

「召喚kaviyangan 的記‧藝─回佳」展期自2020年8月1日至9月30日止,每週四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4 時於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開放參觀,展期間也辦理傳統技藝工作坊,邀請織繡工藝師及陶壺工藝師進行課程教學,透過此方式讓傳統技藝得以傳承。期許透過此次共作展,讓部落族人及觀眾除了欣賞古物的文化與藝術之美,更喚起部落漸漸遺失的文化記憶與技藝,重振美好的文化樣貌。

▲作為展場的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圖/記者張秀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