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珍貴文物返鄉展出 重回屏東佳平部落舊時光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典藏的部落文物即將返鄉展覽。(圖/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歷經六十多年,源自屏東縣泰武鄉佳平部落(Kaviyangan)、現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典藏的部落文物即將返鄉展覽!由佳平社區發展協會及中 研院民族所共同舉辦的「召喚 kaviyangan 的記‧藝─回佳」共作展即將於 8 月 1 日於屏東縣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開幕。此次將展出 36 件經典的佳平部落文 物,並於展場打造舊部落場景,更能實地學習傳統工藝,藉此喚起部落漸漸遺失 的文化記憶與技藝。

開幕當日將由部落領袖、中研院與策展人偕同推開展場大門,帶大家一起走 進時空交融、召喚記憶與展現技藝的場域,共同欣賞珍貴的藏品與影像。包括屬 於部落領袖 zingrur 家族的 ljavui(貴族精緻上衣)、新舊佳平的人事物老照片和 共作計畫紀錄等。 此展覽源於十四年前,當時佳平社區安排族人至本院民族所博物館參訪,部 落耆老當場指認展場中一件碩大精緻的佳平木雕柱,即是曾豎立於 zingrur 領袖 家族舊居中、離開部落五十年的祖靈柱 mulitan。2012 年此件文物被文化部指定 為國寶。

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自 2017 年起鼓勵藏品來源地區的原民團體和民族所內研 究人員合作提出「共作展示案」,讓藏品返回原鄉展出。2019 年佳平社區發展協會由莊德才(adrucangalj)擔任策展人,以「召喚 kaviyangan 記‧藝─回佳」為 題,向博物館提出文物返回佳平展出的計畫,並由中研院民族所特聘研究員胡台麗 擔任共同策展人。 本次展覽文物源自 1956 年、1958 年間民族所田調隊伍到佳平部落採集的文 物。當時研究人員除了研究當地文化、拍攝田野照片,同時也採集 110 件文物, 入藏民族所博物館,數十年來由所方與博物館人員悉心保存、維護。

此次展品由部落代表及民族所博物館共同挑選出包含男女傳 統服飾、飾品、器物、陶甕…等,其中包括祖先 meljevljev 穿過的上衣 ljavui,此 件為部落非常重要的服飾,貴族男女皆可穿,布料顏色採用過去少見的紅色,屬 於 zingrur 家族。此外,也展出貴族女性專屬的戒串珠鍊 tjaljivucung,在 佳平部落貴族婚禮裡常用於 penaljang(昭告祖靈證婚)。 此外,策展人莊德才與部落工藝師蔡國義在展場中更一同打造舊部落場景, 2020-08-01 中央研究院新聞參考資料 仿製部落領袖 zingrur 家屋、佳平舊部落的司令台(kaljevuljevung),與同步展出 的舊部落田野影像相映成趣,讓觀展民眾彷彿回到舊部落時光情景。 籌備過程中,莊德才帶著民族所博物館典藏文物照片及田野影像,逐一進行 耆老訪談,希望能將屬於佳平部落傳統文物的使用方式、文化意涵有系統地整理 記錄。

莊德才表示:「田調訪談時,我們發現 80 歲以上世代的耆老因曾在日治時代舊 部落住過,知道很多專有名詞,田調過程學到很多東西,所以趁這個機會進行訪 談很重要。」 配合此次展覽,展期間也辦理傳統技藝工作坊,邀請織繡工藝師及陶壺工藝 師進行課程教學。學員們除透過近距離觀察紀錄、認識文物外,透過工藝師講解 也能了解傳統紋樣、材料、工藝技法及傳統文化知識。進一步透過實作示範教學, 習得及傳承傳統技藝。工藝師與學員們共同完成之作品,將於泰武鄉公所保存展 示。

「召喚 kaviyangan 的記‧藝─回佳」展期自 2020 年 8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 止,地點為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每週四至日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開放參觀。 希望透過此次共作展,讓部落族人及觀眾除了欣賞古物的文化與藝術之美,更能喚起部落漸漸遺失的文化記憶與技藝,重振美好的文化樣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