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挑戰迷宮村認識客庄文化 竹南定向越野賽大成功!

▼屏縣府客務處在竹南村舉辦定向越野競賽,近20組隊伍挑戰。(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竹田報導】 許多城鄉聚落經過都市計畫變更、改建,逐漸喪失原有建築特色,屏東縣竹田鄉竹南村,仍保有傳統客家村莊的建築及建造紋理,還以「迷宮村」出名,當地因而流傳一句玩笑話「問路的50元,帶路的100元」,因為村民只要每天出門幾乎都會遇到迷路的外地人;屏東縣政府客務處今天(25日)在竹南村舉辦定向越野競賽,近20組隊伍挑戰,一邊靠指北針與地圖定向,一邊認識客庄文化,直呼「太好玩了!」。

▲客務處長陳麗萍表示,這項活動,除了探索客庄老地名,結合客家村莊在地資源,且認識真正的客家村莊。(圖/記者范家豪)

竹田鄉竹南村長邱明川表示,竹南村有310戸,村民約1000多人,擁有許多客庄防禦概念的發展形式,聚落從頓物潭,即現今竹南社區活動中心開始,向外呈放射狀的建設,道路拐來彎去,頗為複雜,外地人一進村往往出不去,靠導航也不一定有用,村民常常出門就被問路,所以開玩笑說「問路的50,帶路的100」。

竹田鄉竹南村長邱明川表示,竹南村有310戸,村民約1000多人。(圖/記者范家豪)

由於竹南村符合「定向越野」地圖的錯綜複雜性,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今天(25日)上午10點至中午12點,在竹田鄉竹南村舉辦「用心認識自己的家鄉,用行找出自己的方向」趣味定向越野競賽,透過充滿趣味與運動活力的方式,帶領民眾深入探索客庄人文風情,吸引近20組、40人參加。

▲來自內埔鄉東寧村的朱遠航、朱廷丰父子以26分48秒奪冠。(圖/記者范家豪)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表示,這項活動,除了探索客庄老地名,結合客家村莊在地資源,認識真正的客家村莊文化之外,也盼透過近年廣受歡迎的定向越野,鼓勵民眾勇於接受體力與智慧的考驗,在過程中,參賽者必須根據地圖的地形資訊快速判斷,以選擇最理想的到達路徑,需要具備對環境觀察、判斷、反應和邏輯思維的能力。

▲第2名由李乾銘、李宥臻父女以30分20秒拿下。(圖/記者范家豪)

竹南村在朱王宮、柑園伯公、糧埤伯公、百子伯公、文筆亭等主要據點設置5個打卡點,參賽者2人一組,參照地圖號碼位置尋找打卡點,全程只能用指北針,不得使用手機地圖;抵達打卡點後使用打卡器於核對卡上打卡,並抽選一個謎題、填寫謎腳,集滿「5個打卡」及「5個謎腳」點後返回終點。

▲屏縣府客務處在竹南村舉辦定向越野競賽,近20組隊伍挑戰。(圖/屏東縣政府)

比賽最後來自內埔鄉東寧村的朱遠航、朱廷丰父子以26分48秒奪冠;朱遠航表示,竹南村的聚落形式頗有八卦陣的特色,雖然沒有來過,但他們靠著先背下地圖、憑著方向感的方式,半走半跑完成5個據點的挑戰;兒子朱廷丯說,活動很有意義,可以更認識客家聚落與文化。

▲定向越野競賽各參賽隊伍集合由處長陳麗萍宣布賽事開始。(圖/屏東縣政府)

第2名由李乾銘、李宥臻父女以30分20秒拿下;第3名劉媛翠丶劉財喜姐弟32分03秒;第4名夏偉嘉、夏宏雄父子;第5名李政賢丶李祐陞父子。前5名獲得竹南村特色特產禮盒等獎品鼓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