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完成劃設公告 啟動部落觀光新篇章

▼全國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屏東縣霧臺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在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動下,全國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正式問世!這擁有「雲霧上的部落」、「魯凱族聖地」等相關美稱的霧臺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未來將在縣府與部落積極合作中建構完整的生態旅遊機制,讓大自然的美景、部落文化與遊憩產業發展並存,開創在地人管理在地部落觀光的新篇章。

全國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屏東縣霧臺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已完成劃設公告,範圍涵蓋阿禮、神山、大武等三個部落,面積合計約1,435萬2,390平方公尺,區域內包括目前超夯大武部落的七彩岩壁哈尤溪秘境、雲豹之湯、阿禮部落的小鬼湖林道,及神山部落的神山瀑布等景色,豐富多元又有大自然奧秘存在的人文景觀,是遊憩產業發展的豐富素材。

從104年起,部落原民為避免生態環境遭受破壞,地方民眾達成初步共識,由部落主動提案希望能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經霧台鄉公所協助,並由屏東縣政府積極主導與交通部、內政部及國防部溝通後,順利於今年七月完成劃設及公告等法定程序。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表示,日後該景觀區將由在地人依法管理在地事務,期待以生態旅遊作主軸,建構完善導覽機制,讓部落珍貴的好山好水及遊憩產業得以永續發展,而縣府也將攜手公所及部落,逐步訂定並落實管理機制,同時再積極向中央爭取資源投入,以友善的腳步與部落同行。有關劃設範圍民眾可至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網站查詢:https://www.pthg.gov.tw/traffic/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