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活到老、學到老 右昌圖書館樂齡列車開進高雄榮家

▼高雄榮家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右昌分館合作辦理「樂齡喜閱讀」。(圖/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記者何勁陞/高雄報導】 高雄榮家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右昌分館合作辦理「樂齡喜閱讀」,用說唱、表演及手作的方式帶領榮家長輩重溫閱讀的樂趣,讓高齡長輩能活到老、學到老。

日前高雄市立圖書館右昌分館的志工群,特別趁著暑假帶領加昌國小的小志工們到高雄榮家服務,帶來「樂齡喜閱讀」活動,讓榮家長輩歡喜閱讀。開場郭老師以「依比丫丫」及「愛拚才會贏」帶動唱引領長輩暖身,接著由志工姊妹用說唱方式帶領長輩閱讀繪本圖書「莎莎聽不見」,志工們透過逗趣的表演及生動的表情、言語,將繪本故事演給長輩們看,即使聽力受損,兔子莎莎仍克服障礙勇敢上台,展現堅強自信的生命力,長輩們也跟著志工比出兔子莎莎的招牌耳朵,活動過程熱鬧有趣。

▲高雄榮家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右昌分館合作辦理「樂齡喜閱讀」。(圖/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繪本故事後,志工老師們帶來手作DIY-貼貼樂,志工老師們設計讓長輩在樹幹上貼上各種不同顏色不同大小的圓點圖案,將一棵樹幹裝飾成五顏六色的大樹。同一種素材在不同長輩的巧手下呈現不同的作品樣貌,撕貼過程不僅讓長輩進行手部訓練跟認知訓練,當作品完成時的成就感更能讓長輩們感受充滿生命活力的正能量。活動最後,志工老師們帶領長輩一起歡唱,「小城故事」帶著長輩們回到鄧麗君的歌聲懷抱;一曲「恰似你的溫柔」讓長輩們重溫民歌夢,而「中華民國頌」讓長輩們唱得慷慨激昂、中氣十足,連養護專區的馬伯伯也難得唱完整首,隨著旋律一起回憶過去榮光、擁抱未來希望。

高雄榮家表示,高雄市立圖書館右昌分館已經連續四年到榮家辦活動,每次都帶領長輩用不同方式閱讀,從閱讀中感受生命的意義,讓長輩活到老、學到老、用生命歡喜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