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打開藏寶盒〉失智友善共讀活動,心得徵稿中! 活動網站寫下感動,有機會獲好禮

▼〈打開藏寶盒〉失智友善共讀活動。(圖/屏基醫院) 

【記者范家豪/三地門報導】 屏東三地門鄉地磨兒國小學童,發揮創造力,要帶全台大小朋友展開失智友善行動!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零錢捐的支持下,2015年起屏基與地磨兒小學合作,一起把失智症友善教育帶進孩子心中。去年百合班的孩子把這些年在日照中心學習照顧失能/失智長輩的心得,繪製成富有排灣族文化意涵的失智主題繪本──《記憶藏寶盒》與《超人奶奶》。7月正式出版,並同步推出「線上閱讀網站」與「失智友善共讀活動」,期待透過學生們的創意,把失智友善的種子撒得更遠、更廣。活動期間線上完成心得投稿,還有機會獲得好禮。

由屏基主辦的「打開藏寶盒」失智友善共讀活動,今年8月至9月,民眾只要上活動網站,寫下與小孩、家人、愛人等共讀失智主題繪本的感想,就有機會獲得好禮。投稿抽獎項目包含:限量印刷的精裝繪本1本、7-ELEVEN商品卡200元、500元、1000元等多項好禮,總計高達60個中獎機會!此外,活動更加碼「分享好禮」,只要於Facebook上,分享閱讀後喜愛的短文到個人塗鴉牆,號召更多人展開失智友善行動,也有機會獲得分享好禮。活動詳情,歡迎立即至活動網站瀏覽(網址:https://readtogether.org.tw/2020ReadTogether)

透過打造共讀活動網站,屏基盼望藉由社群力量,讓大眾能方便又迅速與家人、朋友分享,展開失智友善行動的第一步:認識及理解。23個部落學童將陪伴長輩心得,結合無限創意力產出失智主題繪本;再透過大人的力量分享閱讀心得,接棒傳遞出去,讓更多人建構失智友善態度,進而守護更多失智症患者及家庭。

▲四甲家長祝賀學童繪製成富有排灣族文化意涵的失智主題繪本。(圖/屏基醫院) 

失智症,目前人類還沒有找到治癒的方法。因為腦部退化,失智症患者慢慢會出現各種不合常理的行為。然而,透過真誠的陪伴,患者會願意嘗試,藉著各種生活體驗,一個個怪異行為便能被取代掉。閱讀地磨兒孩子們創作的《記憶藏寶盒》、《超人奶奶》兩本繪本,屏基院長余廣亮驚喜發現,其實只要讓孩子們理解失智症是怎麼一回事,他們就不會覺得失智症很恐怖、不敢親近長輩,反過來還可以成為大人的小幫手。

院長余廣亮說,《記憶藏寶盒》的小熊鷹、《超人奶奶》的浩克,兩本繪本裡的小孫子角色,彷彿就是這群小作者的化身。「小朋友們讓原本應該照顧他們的爺爺、奶奶,成為自己必須守護、陪伴的對象。這樣的角色互換,是他們真正認識失智症之後的心聲──我們雖然還是小朋友,可是,我們很樂意當大人的小幫手,不要小看我們喔!」

人們常說教養一個孩子需要一個村莊的力量,守護失智症長者,何嘗不是。余廣亮院長說:「建構失智症友善網絡和社區,從小開始教育,是很重要的起點。讓人感動的是,如今在屏東有一群排灣族小朋友,在他們成長的三地門鄉,用創作繪本的方式,跨出了這一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