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三廠區 v.s.  四港口 v.s.  五省市』

▼兩岸海運直航航道與控制點簡圖。(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7/21】 重德在昨日(2020/7/20)所寫的一篇《為救500萬生靈甘做『賣麵郎』》一文中,說要在臺灣的三個地方分別各設立一個兩條生產線的速食麵工廠,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何不把這六條生產線集中設在一個工廠,卻要分開設立呢?

其實,這是有特殊的緣故的,因為未來 重德 的『賣糧到大陸』計畫是必須長期供應大陸500萬人的糧食,而且在保存條件不很理想的情況下,我們是要每天利用夜晚天氣涼爽的海上航行送貨過去,因此幾乎都是用較小貨運船來航行特定港口的方式。

但是,由於考慮到安全的因素,兩岸對可以直航的港口都有指定的港口,而臺灣對於直航的船隻更有特定的航道限制,因此,通常兩岸之間的海運直航航線不會是一條直線,而是一條曲線。

此外,臺灣還規定這一些兩岸直航船隻必須是國籍輪,且必須事先報准才可通航,而航行時必須遵照航道走曲線航路,通過幾個控制點,因此臺灣與福建省的直航通常會增加約50%的航程與航行時間。

因此,為了配合兩岸直航的特殊要求,爭取 重德 的『賣糧到大陸』計畫中所產製的各種糧食商品能用最經濟以及最快速的方式,每日以夜航方式運到對岸,因此 重德 不得不把擬生產的糧食商品分成三部份而分別在【北臺灣廠區】、【中臺灣廠區】以及【南臺灣廠區】來生產。

因此,在重德選擇設置生產工廠的地點時,當然要先確定這一些糧食商品的出口區域,由於500萬人份的糧食,重德 評估最多只能滿足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的一小部份沿海人口的需求。再考慮可以在以8─12節航速(14.4─21.6Km/hr)在航行12小時內可以送達的區域,重德 決定最北的遞交港口是【上海港】,最南的遞交港口是廣東省的【珠海港】。

據此,重德 規劃出四個港的15條兩岸海運直航航線。臺灣第一個出發港口就是在新北市八里區的【臺北港】,該港口每日夜間出航四艘航速較快的貨船,而分別開往【上海港】、【浙江省嘉興港】、【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石浦港】、【浙江省台州市大麥嶼港】去交貨,並載運回前一趟的空貨櫃,以及託運之貨櫃。

臺灣第二個港口就是【臺中港】,該港口每日夜間出航五艘航速一般的貨船,而分別開往【浙江省蒼南縣霞關港】、【福建省福州市馬尾港】、【福建省泉州泉港區肖厝港】、【福建省泉州晉江深滬港】、【福建省廈門港】去交貨,並載運回前一趟的空貨櫃,以及託運之貨櫃。

臺灣第三個港口就是【安平港】,該港口每日夜間出航二艘航速一般的貨船,而分別開往【福建省漳州東山銅陵港】、【廣東省汕頭港】去交貨,並載運回前一趟的空貨櫃,以及託運之貨櫃。

臺灣第四個港口就是【高雄港】,該港口每日夜間出航四艘航速較快的貨船,而分別開往【廣東省惠州港】、【廣東省深圳市鹽田港】、【廣東省廣州港】、【廣東省珠海港】去交貨,並載運回前一趟的空貨櫃,以及託運之貨櫃。

因此,重德 對於必須保鮮的常溫食品的供貨來源,將設定在出口港區的50km以內,對於自己投資的工廠(如:速食麵工廠),【北臺灣廠區】將優先考慮集中設立在桃園市或是新北市,【中臺灣廠區】將優先考慮集中設立在臺中市或是彰化市,【南臺灣廠區】將優先考慮設立在屏東縣或是高雄市。

因此,重德 的『賣糧到大陸』計畫中第一個要點,就是:『三廠區 v.s. 四港口 v.s. 五省市』。

《附錄一》兩岸海運直航的港口臺灣開放兩岸海運直航的港口:(13個海港)

【基隆港】(含【臺北港】)、高雄港(含【安平港】)、【臺中港】、【花蓮港】、【麥寮工業港】、【布袋港】、【金門料羅港區】、【金門水頭港區】、【馬祖福澳港區】、【澎湖白沙港區】、【澎湖馬公港】、【蘇澳港】、【花蓮和平工業港】。

大陸開放兩岸海運直航的港口:(55個海港與17個河港)

丹東、大連、營口、唐山、錦州、秦皇島、天津、黃驊、威海、煙台、龍口、嵐山、日照、青島、連雲港、大豐、上海、寧波、舟山、台州、嘉興、溫州、福州、松下、寧德、泉州、肖厝、秀嶼、漳州、廈門、汕頭、潮州、惠州、蛇口、鹽田、赤灣、媽灣、虎門、廣州、珠海、茂名、湛江、北海、防城、欽州、海口、三亞、洋浦、太倉(河港)、南通(河港)、張家港(河港)、江陰(河港)、揚州(河港)、常熟(河港)、常州(河港)、泰州(河港)、鎮江(河港)、南京(河港)、蕪湖(河港)、馬鞍山(河港)、九江(河港)、武漢(河港)、城陵磯(河港)、放銅陵港(河港)、石島港、萊州港、台州-大麥嶼港區、寧波-舟山港沈家門港區、濰坊、安慶(河港)、煙台港蓬萊港區、深圳港大鏟灣港區。

《附錄三》兩岸海運直航的「通過控制點」對航線的影響:

1.【A通過控制點】─【基隆港】(含【臺北港】)

此航路適合臺灣北部商品直接海運到浙江省(含)以北的各個兩岸直航港口。

2.【B通過控制點】─【基隆港】(【臺北港】)、【臺中港】、【麥寮港】

此航路適合臺灣中北部商品直接海運到福建省的【福州市平潭港】、【福州市馬尾港】、【長樂市松下港】、【寧德港】、與浙江省的【溫州港】(含【蒼南縣霞關港】)。

3.【C通過控制點】─【臺中港】、【麥寮港】

此航路適合臺灣中部商品直接海運到福建省的【泉州晉江深滬港】(含【南安市石井港】)、【泉州市泉港區肖厝港】、【莆田市秀嶼港】、【廈門港】、【漳州港】(含【漳州東山銅陵港】)。

4.【D通過控制點】─【布袋港】、【高雄港】(含【安平港】)

此航路適合臺灣南部商品直接海運到福建省的【泉州晉江深滬港】(含【南安市石井港】)、【泉州市泉港區肖厝港】、【莆田市秀嶼港】、【廈門港】、【漳州港】(含【漳州東山銅陵港】)以及廣東省的【汕頭港】、【潮州港】。

5.【E通過控制點】─【布袋港】、【高雄港】(含【安平港】)

此航路適合臺灣南部商品直接海運到廣東省(含)以南的各個兩岸直航港口。

《附錄四》重德在『賣糧到大陸』計畫中的自營航運航線規劃:

一、『賣糧到大陸』計畫中,以【臺北港】作為出入港的海運航線:

1.【臺北港】←→【A通過控制點】←→【上海港】

2.【臺北港】←→【A通過控制點】←→【浙江省嘉興港】

3.【臺北港】←→【A通過控制點】←→【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石浦港】

4.【臺北港】←→【A通過控制點】←→【浙江省台州市大麥嶼港】

二、『賣糧到大陸』計畫中,以【臺中港】作為出入港的海運航線:

1.【臺中港】←→【B通過控制點】←→【浙江省蒼南縣霞關港】

2.【臺中港】←→【B通過控制點】←→【福建省福州市馬尾港】

3.【臺中港】←→【C通過控制點】←→【福建省泉州泉港區肖厝港】

4.【臺中港】←→【C通過控制點】←→【福建省泉州晉江深滬港】

5.【臺中港】←→【C通過控制點】←→【福建省廈門港】

三、『賣糧到大陸』計畫中,以【安平港】作為出入港的海運航線:

1.【安平港】←→【D通過控制點】←→【福建省漳州東山銅陵港】

2.【安平港】←→【D通過控制點】←→【廣東省汕頭港】

四、『賣糧到大陸』計畫中,以【高雄港】作為出入港的海運航線:

1.【高雄港】←→【E通過控制點】←→【廣東省惠州港】

2.【高雄港】←→【E通過控制點】←→【廣東省深圳市鹽田港】

3.【高雄港】←→【E通過控制點】←→【廣東省廣州港】

4.【高雄港】←→【E通過控制點】←→【廣東省珠海港】

                『文起兩岸謀和平,道濟天下救蒼生』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7/15】 重德與兩位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的幹部接受志斌食品公司的女老闆  黃小鳳的宴請,到岡山松泰溫體羊肉爐去吃羊肉大餐,但是由於該店只使用動物油,因此黃老闆又到附近買了一份素食給重德吃。

此景讓重德憶起17年前第一次帶會友走訪北京時,地主第一晚在「后海」的「烤肉季」宴請時,突然擺出文房四寶,說是在北京餐敘就要吟詩作對來助興。

重德毫無懼色,隨即大筆一揮,題了一個對子『素吃烤肉在后海,悔教持齋太少年』。以後,在北京的每一餐,都有“鬥文”,對方派出來的賽手最後竟然高到國家級書法家與政協代表。

2003年9月16日的晚宴是黃梅村董事長以北京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西城區分會會長的身分於所宴請。黃梅村先生是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的外甥,長年居住美國,後感中國改革開放政策有利於經商,又懷強烈的國家民族思想,遂到北京創業,初來乍到之時,並非如一些外商巨賈以強龍壓蛇之態而據地為王,而是以北京小民之心觀察商機,黃董事長曾夢想要在北京市西單商業區擁有一家小店,這個微小不足為道的夢想,卻使他在短短的七年之中開創出約七百個銷售通路,而他的產品卻是大家都會消費的小商品「滷味」。

黃董事長雖然賣的是滷味,但是他每天都是一襲青衣長袍,手持摺扇,十分「中國味」,相信他這樣執著的融入當地文化,也是他能快速發展出驚人事業的主因,而謙謙君子之風更是他廣結善緣,受人尊敬的因素。

2003年9月17日,早上拜會北京市工商聯西城區商會,並於中午接受邀宴,席設在該會會員傑出女企業家並曾經是北京大學校花的  崔春婷董事長所開設的「中俊大酒店」中,席間有人告知  崔董事長說 重德 昨晚宴會時有揮毫題字,  崔董事長遂要求 重德 也即席揮毫題字,重德 只好硬起頭皮當場以  崔董事長之名「春婷」為首,並以所營之酒店名「中俊」為尾,作成一聯以謝。這個對子是:『春花秋月在京中,婷立商雄更英俊。』

上聯「春花秋月在京中」,係應景之作,「春花」與「秋月」都是令人賞心悅目得景緻,也符合 重德 等人正巧在中秋節後到北京的情況,下聯「婷立商雄更英俊」則是說明在二十年前保守的中國大陸一位北京大學的校花,抱持著要成為一位傑出女企業家的雄心,面對大家的懷疑與嘲諷,堅定的朝向開設一家國際觀光大飯店的目標勇往前進,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她的目標實現了,而且在以男性為主的商場上她表現的比許多男士更為傑出,因此以「英俊」形容實在貼切。

2003年9月17日,  黃梅村董事長再以所經營的育青公司名義於設晚宴在「老來順餐廳」為全團接風,席間在大家的鼓動之下,重德 遂以「遠近順利」為始末題字,而當場揮毫寫成一對子以謝。這個對子是:『遠奮鵬程老來順,近悅遠來快得利。』

上聯「遠奮鵬程老來順」不僅敘述了  黃董事長的創業情境,也代表了眾多臺商離鄉背井,渡過黑水溝到中國大陸創業的期望,下聯「近悅遠來快得利」是 重德 明知黃董事長事業如日中天,日進斗金,而以「快得利」來期許更上層樓的祝詞。

宴畢,黃董事長提早到餐廳門口佇立送客,讓人深感  黃董事長雖然是一位商賈,卻有比文人雅士更為儒雅的氣質,實在是  臺商成功的典範。

重德一行十餘名,是2003年9月13日出發,一到北京之後先到「國臺辦」的經濟局去拜會(註:本會是最早拜會國臺辦的臺灣工商社團),隨後即到夾在北京市與天津市的河北省蘭坊市與天津市去拜會,16日才又返回北京市,入住在西城區某五星級飯店。重德一行人在北京期間,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之接待最為熱情,重德於2003年9月18日臨上飛機之前,該區政府猶安排幾位北京重要政商人物與所有團員共進午餐,席設在「新大都酒店」裡的「鴨王餐廳」,宴畢身為主人的北京西城區政協副主席也是中國書法協會委員的名書法家─楊驥川先生,即席揮毫以古詩詞曹操詩「觀滄海」中的一段,題贈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

重德雖不善書法,但亦不願無言以對,遂硬起頭皮提筆題上數字以贈,熟知書畢卻造成「新大都酒店」「鴨王餐廳」「西城區人民政府」以及楊驥川先生皆有意收藏,奈何時間緊迫,無法盡如人意,只有他日再登門塗鴉。

究竟重德所題的對子是啥?竟然有這等吸引力?因為這一個對子就是:『鴨王增輝新大都,王政慈濟興中國。』

上聯「鴨王增輝新大都」若就只作表象解釋,則似乎是「鴨王餐廳」經營得當使得「新大都酒店」賓客盈門,然而若是與下聯「王政慈濟興中國」相對應,則上聯的「新」字應該是作動詞來解釋,全文的意思便是「由於貴客的臨門使得鴨王餐廳增加了無比的光輝,同時也使得北京城更有了清新活力;而當地政府實行仁政造福了天下蒼生,同時也振興了整個中國的經濟。」文字之中對於賓主之間都有很大的期許,也切合了 重德 當次率團考察北京時所受到京津地區官民的重視情況。

如今,時光荏苒,重德 回想前塵往事,再看今日時局,不禁唏噓無已,覺得自己這17年中對於促進兩岸和平發展貢獻有限,因此才決定在中國大陸即將斷糧之際,再步紅塵,能救多少大陸饑民就救多少。因此近日連番拜會臺灣各大食品公司,竭盡所能來鼓吹共參『賣糧到大陸』的宏圖,所幸,天果垂憐,重德 所到之處,大多響應。謹此,重德誌以:『文起兩岸謀和平,道濟天下救蒼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