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高醫舉辦愛,捨&得 器捐活動 血型「無同款」 心「肝」攏同款

▼高醫舉辦「愛,捨&得—請支持器官捐贈」宣導週活動,鼓勵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圖/高醫)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血型不同也能捐肝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已成功完成三例不同血型的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目前患者健康都恢復良好,三位受贈者前(16)日分享得來不易的換肝新人生。

▲高醫肝臟移植團隊與三位血型不同的受贈者大合照。(圖/高醫)

為讓器官捐贈觀念隨著愛與希望的種子散出,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社會服務室與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共同舉辦「愛,捨&得—請支持器官捐贈」宣導週活動,鼓勵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
肝病是國人健康大敵,新肝來源可以是善心的腦死病患,也可以由五等內血親或姻親捐贈活體肝臟。過去被視為換肝禁忌的不同血型,隨著醫學進步已能排除。高醫三位不同血型的受贈者,經由專業醫療團隊仔細的評估及照顧,術後已能正常生活,即使「血型」無同款,親屬間的心永遠攏是同款,「心」「肝」永遠連作伙,緊緊相融!

▲高醫外科部長郭耀仁(左一)、一般及消化外科醫師張文燦(右二)為三位換肝病人切蛋糕慶祝獲得新肝人生。  (圖/高醫)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血型不一樣也能肝臟捐贈,希望透過這三個分享案例讓大家知道,高醫肝臟移植團隊擁有國際水準,能為病患帶來新希望。高醫外科部長郭耀仁表示,高醫為三名血型不同的捐贈者和受贈者成功換肝,顯示血型不同並非換肝的禁忌,目前高醫大愛器官等待人數達400人,希望民眾支持一起將愛的種子散出。

60歲的林先生,2019年10月因C型肝炎合併嚴重肝硬化、肝癌和門靜脈及上腸繫膜血栓等,由太太捐贈右肝葉,至今已過半年,恢復狀況良好。回想起當時狀況,林太太從沒想過自己的血型(A型)和先生(O型)不合,竟然也能捐贈,「一定要換肝的當下,醫師叫我們找所有親屬來評估!」林太太說,當時跟時間賽跑,因先生的兄弟姐妹年事已高,兒子也未達法定捐贈年齡,幸好高醫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張文燦說明,不同血型也能捐贈,讓她毫不考慮,當下就決定捐肝。問她「會怕嗎?」林太太笑說,「能有一絲機會就很好了,哪裡來的害怕?」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高醫肝臟移植團隊擁有國際水準,能為病患帶來新希望。 (圖/高醫)

另一位受贈的謝先生(O型),則是罹患B型肝炎合併肝衰竭、肝昏迷及腎衰竭,唯有肝臟移植可以救命,所有家屬都到醫院接受檢查,女兒和姪兒符合捐贈,但女兒的肝臟太小,捐肝風險高;姪兒的肝大小適合,但血型不同(B型)。幸好,醫師將血型不同的問題降至最低,在進行血液透析情況下接受移植手術,由姪兒捐贈右肝葉。手術後謝先生恢復良好,姪兒是職業軍人,目前在外島演習,健康也沒有大礙。

而更早接受血型不相容換肝手術的路女士(O型),是在2018年接受女兒(B型)的捐肝,醫師手術前一個月先給予女兒抑制抗體形成的藥物,同時為路女士進行十次的血漿置換處理,並配合術後的脾動脈栓塞,使路女士免於抗體誘發的急性排斥反應,如今母女都恢復良好。路女士對女兒捐肝救母,不禁紅了眼眶。

▲高醫張文燦醫師與移植團隊說明成功完成三例血型不相容的肝臟移植手術。(圖/高醫)

高醫肝臟移植團隊、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張文燦表示,活體肝臟移植是充滿挑戰性的手術,尤其是血型不相容的肝臟移植,因血型的抗原存在於肝臟血管及膽管細胞上,如同輸血一般,受贈者血中的抗體將會攻擊植入的肝臟,造成超急性或急性排斥,常導致病人必須再一次接受肝臟移植,否則有生命危險,所幸拜移植免疫學的進步,可有效降低血型不相容的(超)急性排斥發生率。

高醫肝臟移植團隊(包括腎臟內科、麻醉科、加護病房、護理部、檢驗部及行政單位等)秉持病人及親屬的信任託付,成功完成三例血型不相容的活體肝臟移植,不僅幫助病人重拾回「肝」人生,也為具有國際水準的高醫肝臟移植發展再添新紀錄。

▲成功完成三例血型不相容肝臟移植手術的高醫張文燦醫師。(圖/高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