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驚恐瞬間,壓爆水球 大型車內輪差震撼的危害

▼里港分局於仕絨國小辦理「大型車內輪差」交通安全宣導活動。(圖/里港分局)   

【記者廖銘瑞/鹽埔報導】 里港分局因轄區特性關係,除緊鄰高雄市交界處,境內又有省公路與高速公路交匯相連,屬於交通貨運輸送樞紐要塞處,再加上位處高屏溪、荖濃溪、隘寮溪等盛產砂石之流域,以致轄內大型車輛及砂石曳引車往返頻繁。

為了加深學童與家長們對於砂石車內輪差的印象,里港警分局於14日前進鹽埔鄉仕絨國小辦理「大型車內輪差」交通安全宣導活動。本次的宣導特別以水球代替行人,並擺放於大車視線死角處,再請司機開車模擬大型車在道路轉彎時的情境。

宣導現場擺放一部大型車輛,首先由里港分局五組組長林中安於現場講解大型車視線死角為車頭前方、車輛後方及車身左右兩側,並於大型車的車頭前方、車旁邊擺放腳踏車,教導學生了解何謂視線死角後,接著再由司機開車示範內輪差,活動以水球代替行人,在擺設好的內輪差場地進行大型車轉彎來形成內輪差示範,結果大型車因轉彎形成內輪差問題,靠得太近的人車會發生意外,以致地上水球瞬間爆掉,呈現內輪差的危險性,所以當大車一右轉,前輪雖不會逼近水球擺放地區,但尾隨而來的左後輪卻直接駛入,造成碰撞或輾壓,氣球瞬間被壓爆,讓學童們個個驚嚇聲不斷,於現場放聲尖叫,十足的爆點不斷。

隨後再讓國小學童輪流坐上大型車的駕駛座當起小小司機,請小小司機透過大車的左右後視鏡查看,是否發現擺放在大車前方及右邊的腳踏車,結果都未在照後鏡中出現,全藏在死角當中!為強調大型車正前方也有死角,由學生假扮路人站在車頭前,坐在駕駛座的學生驚呼連連,因完全看不到車頭前方有人站著!經過學生們實際乘坐駕駛座體驗視線死角後,小朋友們深刻了解大型車司機很可能就是因為視野死角,或者因為內輪差問題,未留意跟靠得太近的人車致發生意外,所以安全之道的觀念就是務必養成「保持安全距離」。

大型車輛因車身長且駕駛座位高,視線容易受車體阻擋,死角範圍比一般小客車寬廣,容易產生視野死角。

分局長楊龍祥表示,此次特別商請轄內砂石車進入校園以水球代替行人的方式來進行內輪差實境宣導,除宣導大車小心慢行,轉彎、倒車或起駛時注意身邊用路人安全之外,也希望能讓學童、家長及老師們以最直接的方式來臨場感受水球爆破帶來的震撼,分局長也持續呼籲用路人,無論騎車、開車或走路,「保持安全距離」才是保命之道,行人、腳踏車、機車、汽車都應避免進入內輪差的範圍,切勿緊靠大型車行走,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