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潮州鳳尾社區、新埤建功社區 社區關懷據點揭牌

【記者李忠潔/屏東報導】  屏東縣潮州鎮鳳尾社區及新埤鄉建功社區關懷據點於108年1月18日正式揭牌啟用,成為潮州鎮第13處據點、新埤鄕第4處據點。今天為了據點揭牌儀式,鳳尾據點長輩以活力健康操表演展現健康促進成果,建功據點長輩和客家八音耆老共同演奏合唱傳統歌謠,縣長也現場邀請鳳尾據點及建功據點來參加三帖運動會、銀閃閃合唱團比賽等活動,秀出阿公阿嬤的銀閃活力。

▲新埤鄉建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潘孟安縣長表示,提供老人家一個可以交朋友、學習新知的快樂環境,給長輩一個有尊嚴、快樂的晚年,讓長輩能在社區安老,普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任內最重視的一個施政項目,期待活力充沛的鳳尾及建功據點未來擴展服務天數成為C級巷弄站,相當感謝據點每一位志工朋友對村里長輩的付出。

▲潮州鎮鳳尾社區關懷據點揭牌縣長與長輩及志工大合照。(圖/屏東縣政府)

潮州鎮鳳尾社區在葛少忠理事長上任後,社區幹部團隊對在地社區服務充滿熱忱,主動響應一村里一據點活動,積極爭取在人口老化高於縣內平均值的崙東里設置第2處關懷據點,並前往周圍鄰近據點觀摩學習,志工也取得縣府受訓結業的生活輔導員資格,活用所學加上自己創意為據點長輩帶動豐富的健康促進課程,初學活動帶領的志工常說,自己設計並帶領的健促活動,長輩都願意跟上且有回應,她們覺得很有收穫和感動。現在每週三的據點時間,志工9點準時上課帶動長輩暖身、健康操及團康遊戲,讓長輩越來越準時到據點運動;今天為了據點揭牌大日子,帶來平日練跳的活力健康操融合舞蹈,要展現長輩健康促進的活力成果。

▲潮州鎮鳳尾社區關懷據點揭牌。(圖/屏東縣政府)

新埤鄕建功社區在謝秋郎理事長夫妻的經營帶領下,社區有一群龐大的祥和志工服務隊,在周圍村里紛紛成立關懷據點下,理事長夫妻也號召志工隊開辦據點服務,每週四一早據點就充滿志工忙碌的招呼聲,長輩準時到據點量血壓,且人數也越來越多。客家村的建功據點,健康促進課程和共餐菜色都充滿在地客家味,今天揭牌的表演就由客家八音耆老伴奏,加上據點長輩合唱,要唱出據點揭牌的喜悅,也預告今年要參加銀閃閃合唱團比賽的信心。

▲新埤鄉建功社區關懷據點揭牌縣長與長輩們大合照。(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為建構完整、友善、有活力的老人社區照顧服務網絡,透過社會處對民間社團之輔導,成功整合社團與社區照顧志工的力量,積極於屏東縣內各村里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目前全縣據點數達326處,佈建密度達70.41%。社會處也辦理各式各樣志工培訓課程及整合各局處資源進入社區,例如:護甲服務、行動藥師、預防延緩失能課程等,更期待各鄉鎮公所能持續協助支持推動社區加入辦理據點行列,讓每個鄉鎮據點村里涵蓋率能達100﹪全壘打,同時也期望每個據點能逐步擴展到兩天或三天的c級巷弄長照站,從「小班」變成「大班」,讓長輩們能有更多的機會在社區中接受服務,讓社區長輩能有一個可以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拓展人際關係的快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