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 教育政見記者會

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 教育政見

▲前屏東教大校長劉慶中發表教育政見。(攝影/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今30日上午由前屏東教育大學校長劉慶中陪同召開記者會發表教育政見,強調縣級的教育政策不是把預算花完就算了,基礎教育投下童年和青春,換取人生理想的過程,縣長絕不能輕忽每個屏東子弟的人生,更不能辜負家長得期盼。

▲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教育政見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依據遠見雜誌公布2018縣市評比調查結果報告,在教育與文化、環境與生活品質等項目各縣市(含6都)的評比,屏東縣都敬陪末座,總體競爭力倒數第三。民進黨在屏東21年執政成績黯然,每下愈況,嚴重影響下一代的成長與發展,也引起家長們憂慮孩子的學習與前途。未來屏東縣在相對資源條件較差的情況下,要把教育經費用在刀口上,以提升教育品質,以宏觀調控把每一位孩子都帶上來,為義務教育的總體目標。

▲前屏東教大校長劉慶中提出教育方針看法及建言。(圖/記者范家豪)

前屏東教育大學校長劉慶中表示,縣級教育職掌國小、國中階段基礎教育,教育如同建築,基礎工程決定未來發展,國小、國中階段也正是人生方向試探階段,理性的基本學歷和感性的創造力應該均衡啟發,再加上包含中英文和科技語言的學習,才能幫學生打下紮實的基礎,未來無論銜接學術學程或職業學程都能得心應手,邁向更高更廣的學習之路。

▲議員宋麗華提出教育方針看法及建言。(圖/記者范家豪)

縣長候選人蘇清泉發表教育政見前表示,他出生在東港的貧窮農家,在成長過程中一直受到好老師的啟發,從貧農子弟一直到醫學博士,他就是最典型的教育受益者,蘇清泉非常感謝啟蒙他的老師們,他希望屏東的孩子都能在正確的教育理念中,奠定扎實的基礎教育,迎向更高更廣的學習之路,開創自己的人生高峰。

▲議員許馨勻提出教育方針看法及建言。(圖/記者范家豪)

蘇清泉說從放牛童到醫學博士創立醫療院所,一生奉獻偏鄕離島醫療。當選縣長後願意以自己學習經驗,到學校演說引導學習迷惘的學生,為屏東子弟全面打好國小、國中基礎教育。

▲蘇清泉將看板上假如我是縣長改成我們是縣長。(圖/記者范家豪)

議員宋麗華強調再怎麼窮也不能窮孩子,縣府教育經費有八成用在人事,她不斷要求一鄉一游泳池以及偏鄉學校校車,縣府都未落實。至於校園毒品防治及校園與社區關懷結合等問題都是刻不容緩。

議員許馨勻表示,家長最重視孩子的未來,屏東縣的教育重點在於降低師生比,解決超額教師的問題以及不適任教師的退場機制,提升教育的質與量。教育經費要提高,就必須拚經濟,所以蘇清泉的政策讓她很認同。

蘇清泉更接著提出六項教育政見,來表達他翻轉屏東基層教育問題的決心。

  1. 屏東子弟1-12年級,推動理性基本學力與感性創造力雙主軸全腦潛能開發的教育,重視語言(中文、英文、科技語言)學習,未來無論銜接學術學程或職業學程都能得心應手。
  2. 建立學生基本學力與創造力學習監測系統,成效做為校長與教師教學績效評鑑參考數據。推動全縣學生學習成效大數據資料庫,隨時給予學生學習輔導。
  3. 學校行政應以學生及教學為本的經營與管理,主張教育就是「學生第一,教學優先」的目標。
  4. 推動教育行政專業化,教學專職化,以維教師熱心、學生安心、家長放心之宗旨。
  5. 堅持嚴禁教育受政治干擾、嚴禁學校辦理非關教學專業的活動及不讓超量行政業務排擠教學時間的三原則。
  6. 積極爭取外部資源,活化軟體應用與充實硬體建設。國三生三癌纏身 想活下去當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