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用文字讓台灣燈會 字字「珠」璣

【記者范姜誼/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在即將到來的2019台灣燈會規劃「藝術燈區」,邀請知名作家陳玉慧(徵婚啟事/海神家族)及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上流兒童)參與燈會創作,讓燈會吹起文學風。

▲陳玉慧我的未來不是夢作品。(圖/屏東縣政府)

作家陳玉慧本月除了導演處女作「愛上卡夫卡」上映之外,新書「德國丈夫」也即將於2月1日出版,同時,她也在台灣燈會創作一組跨界作品,將其雋永小語製作成燈組,讓民眾可以步行其中,並加上「藏頭詩」及錯位視覺的設計,燈座將組合成「我的未來不是夢」,是給台灣民眾最好的新年祝福,也是新年最好的拍照打卡點。

▲吳曉樂紅豆書書作品。(圖/屏東縣政府)

吳曉樂則是近年備受矚目的文學新星,「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掀起臺灣追劇風以及深入的社會議題討論,本次受邀參加台灣燈會燈組創作,特別前往屏東居住,透過最擅長的文學創作,為屏東量身訂作了一個愛情故事「怕愛的朱夏」,故事敘述一位女子在感情路上的抉擇,緊扣職業,女性,閨蜜,生死議題及線上遊戲…等熱門話題,場景環繞在屏東,女主角居住在屏科大附近,喜歡三平咖啡,稻草捲的氣味,後壁湖及大鵬灣都是故事重要轉折場景,字裡行間將屏東生活的步調,氣味完全展現,最特別的是,故事的結局只有來到燈會現場的觀眾才看得到,透過燈組的設計展現出文學之美,如同吳曉樂在訪談中提及,「光點亮環境,如同文學找亮生命,如同啟蒙。」

▲吳曉樂紅豆書書作品。(圖/屏東縣政府)

文化處長吳明榮認為,跨界是現代藝術創作的主流,而文化是落實在生活的各個角落,不只是展現,更是包容,每個人都有對生活型態喜好的詮釋,透過跨界與包容,看到更不同的風景。所以本次特別偕同藝術燈區計畫主持人,也是知名跨界設計師黃偉豪(Daniel Wong),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甚至是燈會首創的國際合製模式,讓台灣燈會可以變成未來各個國際燈節的亮點之一。

▲陳玉慧我的未來不是夢作品。(圖/屏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