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北誦經,南曬佛」南北法會串聯 護祐台灣

▼長治蓮花雨以西藏傳統曬大佛儀軌及展示釋迦牟尼佛巨型唐卡。(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自今年初開始,全球皆籠罩在在新冠肺炎的威脅之下,許多家庭生計受到影響,緊張的社會氛圍更增添加了心中的惶恐及不安,本次法會之目的是為台灣折福,除由僧眾在北部持讀誦持大藏經108次以外,更特地自西藏再次迎請全套大藏經至屏東長治蓮花雨,並於長治蓮花雨以西藏傳統曬大佛儀軌及展示釋迦牟尼佛巨型唐卡,「北誦經,南曬佛」南北法會串聯,護祐台灣。

▲法王,仁波切等高僧上師帶領僧眾,依佛教儀軌進行法事,持論經文。(圖/記者范家豪)

為此,長治蓮花雨今11日上午10時許舉行西藏傳統曬大佛儀軌並展示「釋迦牟尼佛巨型唐卡」。開場前特邀請二位立委莊瑞雄與鍾佳濱、長治鄉長古佳川等貴賓共同護持藏傳法王及仁波切等高僧來主持開光誦經儀式,接著恭迎金鋼心菩薩進行跳金鋼舞加持儀式,整個過程莊嚴肅穆。

▲全體與會各眾恭敬禮拜,祈請佛菩薩護佑加持,消災法厄。(圖/記者范家豪) ▲(圖/記者范家豪)

「釋迦牟尼佛巨型唐卡」展示期間自2020年7月11日〜8月30日(開政所有民眾、信眾免費參觀),地點:屏東縣長治鄉榮華村006鄰信義三巷12之1號(長治蓮花雨)供信眾參拜。

▲與會貴賓共同護持藏傳法王及仁波切等高僧來主持開光誦經儀式。(圖/記者范家豪)

            南殊勝吉祥「曬大佛」法會

2,555年來,佛教弘傳十方各國,不但與當地風俗文化相融,更安頓了四方子民的心靈,滋養豐富了普羅大眾的生活與思想。威傳佛教與漢傳佛教,南傳佛教並稱佛教三大體系。 在藏傳佛教傳統中,「曬大佛」是極為殊勝古祥的儀式,舉凡佛誕日,雪頓節等節日,都可見寺院僧眾儀仗隊伍抬著數公尺以上繪有莊最佛像的超大型珍藏唐卡,於悠揚莊嚴的法器聲中,虔誠恭敬地於曬佛台展示巨幅唐卡,將唐卡上的大佛法相結合天地殊勝之氣,為人間祈福。

▲恭迎金鋼心菩薩出場。(圖/記者范家豪)

曬大佛儀式開始時,主持法會的法王,仁波切等高僧上師帶領僧眾,依佛教儀軌進行法事,持論經文,並緩緩掀開覆蓋於唐卡佛像上的布幔,此時陽光照射在佛像上,如同佛陀示現大放光明,法相莊嚴妙勝,在僧眾誦經與法器聲中,全體與會各眾恭敬禮拜,祈請佛菩薩護佑加持,消災法厄。

曬大佛唐卡,猶如行於世間的佛,每當舉辦大佛法會時,常有不可思議之事發生,若被時天氣為刮風下雨,當大佛唐卡一展開,立即雨過天晴。千百年來,信眾深信若能於親眼見到難得一見的曬大佛儀式,便能獲得佛樸諸薩加持,消彌累世惡業,所求順送,一切滿願。

▲恭迎金鋼心菩薩進行跳金鋼舞加持儀式。(圖/記者范家豪)

因此,藏傳佛教諸大寺院除了固定節日之外,亦會應允發大願的功德主與信眾祈禱,舉辦殊勝的曬大佛法會,祈求社稷安和,災難平息,恐怖培離。

本次曬大佛法會中,將迎請珍貴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大唐卡進行法會儀式,唐卡主尊佛陀示現勝成道相,安半蓮花寶座上,右手直伸向下結觸地印,能降伏一切邪魔 障礙,拔除苦惱恐怖,又稱為降魔印,右手上持甘露缽,表示勝滿受用一切,積聚功德資糧,遠離貧困匱乏,同時遠離貪著驕慢等罣礙,周圍佐以花卉山石為襯景,象徵清涼無暇自在的極樂淨土。

於此世間紛擾,天災瘟疫蔓頻仍之時,祈願能藉由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護佑加持,拔除眾生疾苦,清淨世間悩熱,今得見者身心安適,眷屬親友悉能和樂康。

中華蓮花雨顯密佛學會榮譽理事長雨楊老師感念蓮師的慈悲滿願,發願在南部地區修建蓮師殿,最後在諸佛菩薩的幫助下,覓得長治鄉榮華村現址福地,「長治久安,榮華富貴」之意也更增添殊勝:自2015年迄今,每月如法修持蓮師、藥師佛煙供法會,造福無數眾生:為了讓僧眾與信眾能安心修法,籌畫多年,計劃於此處興建樓高四層,供奉蓮師主尊之全台第一蓮師殿,預計將於今年9月底動工興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