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正興國小特教學生 「特美的-翻玩畢卡索及米羅」活動

▼特教班教師為了學習布展,也下了許多苦工,規劃動線與利用教室窗戶與走廊空間設計成展區,包括主視覺打卡區、作品呈列區、畫家介紹與遊戲互動區,教師王瓊翎表示,與學生一起在課程中學習與成長,是最大的收穫。(圖/高雄市政府)

【記者黃星瑜/高雄報導】 正興國小特殊教育班級包含了集中式特教班、資源班及資優班,在任課教師的發想下,今年度以跨班級、跨領域的教學模式進行「特美的-翻玩畢卡索及米羅」的教學活動。

▲今年度以跨班級、跨領域的教學模式進行「特美的-翻玩畢卡索及米羅」的教學活動。(圖/高雄市政府)

正興國小並於今日(七月七日)上午舉辦展覽開幕活動,特別邀請教育局沈素甜督學蒞臨指導,沈督學在致詞時特別提到:「最讓人感動的是孩子學會了關懷與陪伴,能同理與眾不同的同學,與其互助協作、共好發展。

▲與其互助協作、共好發展。(圖/高雄市政府)

然後,老師用心陪伴孩子,讓孩子將課堂所學落實於生活實踐,是構成校園裡最美的一幅畫。」課程初始,由資優班中年級的學生將畢卡索與米羅這兩位畫家的作品特色,設計成簡易且具互動性的簡報,於特教班老師引導課程前入班介紹,讓特教班的學生能從有趣的互動中認識畫家的作品特色,以利後續在翻玩畫家作品時能更精準地掌握。

擔任創作課程小老師的資優班學生葉信傑表示:「這是我第一次進特教班,我原本以為他們很多都不懂,但只要用圖片、簡單的文字做簡報,講話速度要放慢,講清楚,我們也可以一起玩。」接著,由特教班學生利用多元素翻玩畫家名作。

在進行畫家作品翻玩時,挑選簡單的作品圖版,透過「撕貼」、「黏土」、「沙畫」、「可黏貼材料」等不同技法的呈現,學生在創作的過程從中獲得很多不同的樂趣,像是:學生使用滾筒與海綿自製專屬紙材、利用鹽與粉筆自製彩色沙等。學生對於自己完成的作品很滿意,也帶來了成就感。

最後,資源班則利用社會技巧課共同討論每張作品的特色,然後請學生選出最喜歡的作品進行命名,並試著寫出命名原因。

抑或是利用語文課,讓學生鑑賞特教班學生的仿畫與原作,並進入畫家簡介課程,先以影片充實背景知識,再引導孩子閱讀相關短文後,搭配所學的學習策略,依架構逐步完成畫家簡介。

回顧當初課程規劃的想法,是想在特教教學領域裡打破既有的學科疆界,透過主題式學習激盪學習火花,讓學生更能同理「特別」的同學,與其互助共好,如此的同儕愛,讓校園更顯溫馨與美好。

資優班學生余奕鋐認為,能去特教班當個小老師教他們認識畫家,對他而言是件很榮幸的事!而且他們最後做出來的作品非常棒,很有創意,每個人都有自己厲害的地方。

不僅如此,特教班教師為了學習布展,也下了許多苦工,規劃動線與利用教室窗戶與走廊空間設計成展區,包括主視覺打卡區、作品呈列區、畫家介紹與遊戲互動區,教師王瓊翎表示,與學生一起在課程中學習與成長,是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