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里港分局社區治安座談會 結合暑期青春專案宣導

▼里港分局三和所舉辦社區治安座談會。(圖/里港分局)

【記者廖銘瑞/里港報導】 暑假即將展開,暑假期間青少年不用到學校上課,又沒有課業壓力,經常在網路咖啡廳、電子遊樂間流連忘返,結交網友或沈迷線上遊戲、電子機台,並和同學或朋友邀約外出遊玩,容易從事危險駕車(飆車)、吸毒及援交等偏差行為,而衍生違法或被害情形,里港分局為提倡青少年多從事正當活動,凝聚居民關心社區治安共識,日前晚間7時假屏東縣里港鄉瀰力社區協會舉辦社區治安座談會暨『109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宣導活動。

暑假期間青少年解除課業壓力,為免閒暇之餘不慎涉足不當場所,遭利誘脅迫加入幫派、詐欺集團或施用毒品等偏差行為,及遭受性剝削等被害事件,確保青少年擁有安全無虞之生活、娛樂空間,里港分局將會加強相關場所之臨檢及清查,提升執法強度,宣示警方強力執法立場。里港分局同時透過臨檢勤務進行反毒、反詐騙及反暴力宣導,提醒青少年,暑假期間應妥善規劃假期,從事有益身心之休閒活動,避免深夜在娛樂場所流連,及在外與不熟悉的人聚會用餐時,應避免將自身陷入危險情境等,以保護自身安全。此外,民眾於娛樂場所消費時,飲酒亦應適量並保持警覺,注意自身財物和人身安全,勿使個人成為有心人士眼中的肥羊。

本次活動由里港分局三和派出所所長廖永敏主持,宣導青少年要從事正當的休閒活動,及「反幫派」、「反詐欺」、「反吸毒」、「反飆車」、「反援交」等等,居民對廖所長真誠的關懷與解說,都深感警察的用心及關懷。會中瀰力村村長鄭峻賢提出有關如何防制青少年吸食毒品,由廖所長詳細回答,表示首先要留意青少年平日做息,鼓勵他們於假期從事正當休息活動、留心青少年是否突然出手闊綽、是否常有行為不良分子找、常有精神不繼或恍惚時,如果發現青少年有以上異樣之情形,那就有可能是染上不良習慣或毒癮,家長不可輕忽這些細微的改變,倘家中少年真有吸毒之情形,一定要向警方求助,以便儘早把青少年從毒品的深淵中拉回,才不會喪失戒掉毒品的先機。

里港分局長楊龍祥呼籲,保護青少年免於毒害是當前的重要工作,將持續透過「青春專案」,結合社區、學校及民間團體力量,力求消弭毒害,建構優質的成長環境。暑假期間青少年空閒時間增多,家長應更關心子女的生活及交友狀況,增加親子間的互動關係,並強調子女如出現異常行為時應適時的關心,且能即早發現子女之偏差行為,予以導正,讓子女能享受真正青春時光及健康快樂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