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日人對台灣美濃地區 水利工程建設與鄉民懷念特别多!

▼竹仔門發電廠(1908年)攔荖濃溪溪水入電廠入水口&攔水壩(左下)全景。

【記者廖金明/美濃報導】 根據史料記載與民間傳說所知dˊi;美濃先民對大陸來台大約在1720年左右,初下住hed在美濃河&月光山山脚下一带來開墾kienˋ發展,靠天然流水抑iaˊ係地下泉水來生活。致zii於南隆地方一带(現下中壇以南)水源缺少,生活困難,開墾耕作不容易,全屬xiug一片荒野—–。

到了veˇ1895年,日人接管台灣以後,事態環境完全變新變好,到1908年時日人就利用擱gogˋ攔荖濃溪溪水介水力,並對德國訂製發電機,建設好了veˇ竹仔geˋ門發電廠。同時建立了be竹仔geˋ門&龜山等兩條相當有規劃vag系統性大圳zun,其中龜仔ieˋ山大圳,由龜山經溪埔寮到馬場(吉洋外六寮義胞新村),在1938年大水断駁bogˋ時,將這段大圳沖zungˇ断淨qiang淨,留下偉大工程介證跡jiagˋ,若naˊ係he唔係me沖zungˇ断大圳,這下溪埔寮一带的繁榮必定會更gen致好。

在日人接管台灣論十年介ne期間,同時興建了neˇ竹仔geˋ門發電廠,堤坊(龜山&土庫),以及(龜山&竹仔geˋ門)大圳等等硬體方面建設,像;台湾中南部最大的ie溪埔寮暗涵,美濃過水橋,以及各大圳圳路介挖建,堵水的水板,十空kangˊ&九空介水關guanˊ仔neˋ(水闸),都係高難度的建設,當時日人有做到;细密又週詊規劃,物体又堅固耐用,實在得人佩pi服!佩服!

日人接管建設台灣五十年,但後來接棒bong的nge農田水利會,已經便pien便接了beˇ七十五年了neˇ,有分農民眾鄉親拍pogˋ手喊好嗎?高雄農田水利會加油!加油!
◆在此祝福 高雄農田水利會農政建設[再拼分人看youtube]共勉!
◇再拼分人看 :劉平芳唱(youtube 02:56分)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46ipblT8M
======

▲竹仔門發電廠(1908年)攔荖濃溪溪水入電廠,獅仔耳ngiˋ入水口,入水口&發電廠水位高低落差21.3公尺


▲竹門發電廠(德國製)竹門機組舊機組壓力鋼管,長66.65公尺,直徑1.5公尺x4支(舊廠)
▲竹仔門發電廠廠房(1908年)同時建竹仔門大圳&龜山大圳&(龜山&土庫)堤防
▲2003年在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擔任[客家白話語文課]時,带全班學員(中)参觀十空水圳文化(破破爛爛,建請改善)
▲2004年高雄農田水利會會長盧榮祥得悉建議改善案,隨即將上(5)圖照水闸木板破爛缺失改善妥。
▲高雄農田水利會配合吉東國小在(2010/9/25)創辦世上罕見的騎竹筒泅水比賽,請油漆師傅潘德富油漆水門。
▲美濃十全街十空大水圳在這設十個水關guanˊ仔neˋ,左有四門去美濃,中有三門去中壇,右有三門去九空。
▲台灣中南部第一大的溪埔寮水利暗涵出水涵口,高:106cm,洞寬:210cm,(全高:183cm),(全長112公尺)(昭和13年7月修建)期望高雄農田水利會[重視水圳文化古蹟建設,增加點綴溪埔寮介景點](2010/10/7照)(1908年興建) 。
▲台灣中南部第一大的溪埔寮水利暗涵出水涵口,高:106cm,洞寬:210cm,(全高:183cm),(全長112公尺)(1926建 ,期望高雄農田水利會[重視水圳文化古蹟建設,增加點綴溪埔寮介景點](2010/10/7)(1908年興建)
▲台灣中南部第一大的美濃溪埔寮水利暗涵百年流水洞道,昔時急流水深40公分,塘蚤魚匹婆當多,溜水涵當快樂(1926建),由這張圖照可知日人建築工夫的講究,(2010/10/7照)(1926年興建)(凡事暗涵暗涵!暗中包涵!萬萬不可:保留追訴權….)
▲溪埔寮水利暗涵入水涵口水關仔,98年八八水災沖壞護岸(1999/8/8),如15圖到104年才修善妥,但水關仔水門(如6圖照)介設備不見,後水溝阻塞,破爛不堪(2020/6/12照)。
▲溪埔寮水利暗涵入水涵口水關仔(昭和13年建,如6圖),昔時童玩之地,今已腐蝕破爛,雜草叢生-(2020/6/12照)。
▲98年八八水災沖zungˇ壞護岸(2009/8/8照),到2015年才修善妥(如上13圖照),今已腐蝕破爛,雜草叢生。
▲昭和13年(1938年,民國27年)日人改修建(消水溝),(2009/8/8破爛照)。
▲昔時水板不見,昔時兒童搞聊liau泅水之地方,這下欠水窟kudˋ(fudˋ),魚蝦無以求生。
▲日人時代所建堵duˇ水介水板,水窟深又水大,昔時兒童搞聊泅水介ie地方,這下欠水窟,魚蝦無以求生。
▲溪埔寮圳尾最後一個水關仔,日人時代所建,好加在木板&圓環鐵無拆cagˋ除,但水泥壁腐蝕破破爛爛。
▲溪埔寮地區龜山大圳木瓜坑入水口(2009年八八水災後由第七河川局&水資源局建(以前用鐵線簍做攔水壩,大水來一次,就沖zungˇ壞 —次。
▲龜山新駁bogˋ(土庫堤防)(美濃龜山→里港土庫)[日據時代作介標準型石駁,只用石頭密集相扣工法]約四公里(當前已舖成柏浀路)
▲命靓jiangˊ運好的[美濃過水橋涵],同命醜運壞的[溪埔寮暗涵]來比,本係日本時代雙生的大水涵,日昭和元年(1926建),天地之差。客家俗語所講:人靓不如命靓jiangˊ!跛baiˊ腳介嫁先xinˊ生sangˊ!確實有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