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縣府規劃檸檬保險 農民遇災不再發愁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於6月30日上午在九如鄉農會超市3樓會議室辦理「屏東地區檸檬保險開發需求農民座談會」,廣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農業金融局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傾聽檸檬農友針對檸檬保險的需求。

九如鄉農會總幹事龔泰文表示,九如鄉是屏東縣檸檬的主要產區,而檸檬的價格也常因為產銷緣故導致農民的收入並不甚理想,除了供銷問題以外天然災害造成的檸檬農損失,也極需要有農業保險來保障。屏東縣政府先前有開發規劃降水量養殖保險、三合一天氣指數型蓮霧保險及高屏地區天氣指數型棗保險的經驗,因此向中央爭取由縣府主導開發規劃檸檬保險,為了充分了解農民對於檸檬保險的需求,特別邀請了屏東縣數個主個檸檬生產區的農會及農民代表,會場上農友充分表達對於檸檬保險的渴望,更希望保險可以不會讓一整年的辛勞都白費,九如鄉檸農表示檸檬主要生產季節集中在6-9月份,這段時間正是颱風好發的時節,因此如果在此時遇到強風豪雨來襲將造成嚴重的落果而蒙受重大損失,另外如果可以規劃收入保障型的保險,也可以保障農民的收入,而不會受到供銷失衡或天災等造成的經濟損失。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今日座談會確認農民對於保險的需求,目前保單將朝天氣指數型及收入保障二個大方向進行規劃,將於初步規劃內容出爐後再邀集相關單位及農友代表共同討論,期望開發出內容是符合農民需求的客製化屏東限定檸檬保單,當農友最有力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