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二度就業婦女職場觀摩 了解「循環新農業」打造職場雙贏

▼就業中心將於7月17日上午在新圍國小舉辦鹽埔地區現場徵才活動,欲知詳情,請撥打(08)7559955洽詢。(圖/屏東縣榮服處)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30日舉辦【婦出江湖】職場觀摩活動,引領二度就業婦女前往興藝峰生技農業公司,參訪模擬雨林生態的仿生農場,並由現場專業人士分享實務經驗,分析企業人才所需職能,給大家作為未來生涯方向的參考。

今日活動邀請興藝峰生技的副總經理楊子謙擔任講師,在他詳細地介紹下,讓學員們有了一趟豐富的職場觀摩之行;楊講師說雨林裡沒有農藥、化肥,但植物生生不息。

▲雨林裡沒有農藥、化肥,但植物生生不息。(圖/ 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

我們農場模仿雨林生態活化土壤,捨棄農藥、化肥,栽種出質量更好的蔬果,也因此他們開發出仿生農法系統,追求高質高量、省水節能、以及永續生機的理念。

踏入興藝峰農地,一排排香草、甜菊、丹蔘、馬郁蘭等植物綠意盎然,角落放置幾個超大圓桶,經攪拌機運轉後散發出香味;聽楊講師說明,學員才知道這是土壤營養液,裡頭添加米糠、豆粕、益生菌等,透過埋在土裡的半弧形管線,定期輸送到土壤裡,以此方式為土壤注入養分,也是該農場模仿人體血液循環,獨創的地下灌溉系統,可讓土壤表面維持乾燥、雜草不易重生,土壤內卻保持活性。楊講師帶領學員參觀農場員工製作天然營養液、栽種等農活,他表示好理念需要員工按照步驟確實執行,方能造就出優良的農產品。

楊講師也與學員交流,鼓勵大家保持積極的態度,在職場上多觀察、多學習、找機會強化各種技能。

觀摩後,學員們不僅了解新農業發展趨勢,也對工作內容和各職務需要的能力,有了概略的瞭解。

一位學員李小姐分享心得,她說過去很少思考自己具備什麼職能專長與工作目標,更沒實際到其他職場觀摩、了解職務需要的技能和態度,透過這次活動,能對未來求職做更多準備。

另一位張小姐則說,以前曾經務農,對新興農業很感興趣,之後將運用就業中心的資源強化自身條件,希望未來能進入這個產業工作。

屏東就業中心主任翁素足說,職場觀摩活動能協助求職婦女認識新產業、企業需求與從業條件等,並建立自己的求職目標與藍圖,有助未來投入相關產業。

此外,就業中心將於7月17日上午在新圍國小舉辦鹽埔地區現場徵才活動,欲知詳情,請撥打(08)7559955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