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慶端午 高雄收容所與外籍受收容人體驗手作香包

▼高雄收容所所長鄭明昌與受收容人歡慶端午。(圖/高雄收容所)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迎接一年一度粽葉飄香的端午佳節,為了讓外籍受收容人感受我國傳統重要節日氣氛,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收容所昨天特地舉辦「粽香迎端午」活動,由所方準備了各式口味的粽子,邀請受收容人品嚐,同時也指導他們現場體驗「驅蚊香包DIY」,提前感受臺灣端午文化的習俗,一同歡度好吃、好玩,又兼顧防疫的佳節。

東南亞國家也有粽子文化,但因各國文化及飲食習慣的差異,口味與形狀也不盡相同。為了使身處異鄉的外籍受收容人能體驗濃厚的端午風情,所方除了提供傳統的臺式肉粽與菜粽,也請越南籍新住民幫忙準備越南粽,讓在場的受收容人品嚐家鄉美食緩解思鄉之情。

臺灣肉粽用香Q糯米搭配鮮美五花肉等經典餡料,一口咬下,粽香滿溢;而菜粽則用粒粒飽滿的花生搭配甘醇的醬油膏,這兩款道地的臺灣味,都讓這些外籍受收容人留下難忘的回憶。在活動氣氛熱絡之際,更有受收容人向所方建議,來年的端午節可考慮舉辦包粽比賽,讓不同國籍的受收容人發揮創意,互相感受彼此的文化差異,進而相互了解與尊重。

大啖美食之餘,時逢炎夏,正是「六月百蚊」時節,所方也準備材料,邀請受收容人共同DIY驅蚊香包;他們聚精會神地用不織布製作小巧精緻的粽形香包,再填入廣藿香、艾葉等天然中藥香料,草藥氣味宜人,不僅能體驗手作的樂趣,兼顧登革熱防治作為,真是趣味、防疫兩相宜。

所長鄭明昌表示,端午節透過美食分享及香包手作活動,除了滿足受收容人味蕾,同時也讓大家學習尊重異國文化,欣賞彼此差異,希望這群離鄉背井的外籍朋友們能進一步了解到臺灣民眾對於不同族群的兼容並蓄及濃厚的人情味,展現臺灣深厚的多元文化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