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屏東縣為解決流浪動物難題 進行絕育及寵物登記晶片調查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內流浪動物受虐案件時有所聞,日前在屏東市某社區曾遭人惡意放置「鐵釘熱狗」引誘流浪動物食用,之後又傳出老婦持掃帚狂歐柴犬事件,讓動保人士備感憂慮。除流浪動物受虐,屏東縣流浪動物收容問題也亮起紅燈,有鑑於此,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將於7月1日展開犬貓絕育及寵物登記晶片調查。

據了解,屏東縣內許多私人狗園,只能依靠少數志工來維護,但在資源相對匱乏的情況下,也無力聘請人來協助收容所,因此,不少狗園負責人,引頸期盼縣府能嚴格要求飼主落實寵物結紮,並擴大取締飼主棄養行為。

鹽埔某私人狗園內,光園區內流浪狗就收了1,500隻。負責人提到,幾乎每天都有飼主因家中貓狗生了下一代,來電詢問能否收容。

潮州某狗園負責人表示,有不少飼主家中貓或狗沒有落實結紮,生了之後沒能力養,飼主若無法送收容所,便可能將幼貓幼狗任意棄養,有飼主知道狗園位置,一大早或深夜將流浪狗丟在狗園門口,遇到這種情況,無奈也只好收容。

社團法人台灣愛狗人協會理事長顏杏娟表示,收容並非解決流浪動物的唯一方法,主要還是希望飼主能有正確的飼養概念,落實犬貓絕育及寵物登記晶片,即可降低任意繁殖,也有助於警惕飼主不要任意棄養,也能追蹤走失貓狗。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處長黃國榮說,犬貓絕育可避免流浪貓狗的滋生,並減少交配可能影響的健康及行為問題;絕育後的公犬貓較不易受母犬貓氣味引誘、減少攝護腺增生及睪丸癌風險、消除發情期所產生種種困擾行為。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寵物登記及絕育無勸導期可直接開罰,飼主未辦理絕育將涉及違反動物保護法第22條第3項規定,可處以5萬元至25萬元罰緩;家犬貓需植入晶片及完成寵物登記,違者依法可處以3千元至1萬5千元罰緩。

屏東縣犬貓絕育及寵物登記晶片調查從7月1日開始,先在屏東市金泉里、仁愛里及鹽埔鄉仕絨村等三區辦理,後續將擴展相關家犬貓普查工作至其他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