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釣魚臺上不釣魚 失島喪權已在昔

▼日本ˋ石垣市議會22日上午通過對釣魚台的更名案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美國自始即不認為 琉球列島為中國所屬!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6/19】 協會群組日前所張貼的幾個「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要派軍接收石垣島與宮古島的幾個內部簽呈(如本文後所標示),顯示了幾個臺灣在1945年由日本人手中接收之後的國際微妙情勢。

這一個情勢,說明了當年的國際詭譎情勢,並似已經埋下了日後「釣魚臺爭議」的伏筆。首先,這個簽呈是由「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於1945年11月19日發布【(34)戰字第259號命令】,命令海軍派艦配合陸戰隊員登石垣島與宮古島接收。該簽呈在1945年11月18日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兼「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總司令」陳儀所准發。

陳儀為何許人也?他就是「二二八事變」的主導人物,因為他一方面與臺灣抗議請願人士虛與委蛇,但卻急電請調國軍自基隆登島來屠殺臺灣民眾,後來被發現陳儀早已投靠中國共產黨,並策反「京滬杭警備軍總司令」湯恩伯投共, 1950年4月,陳儀被押解到臺灣,後被囚禁於基隆。1950年5月,臺灣軍事法庭判處陳儀死刑,同年6月18日清晨5時許槍決。

該命令由海軍第三處李司令於1945年11月21日上簽呈參謀本部表示「呈複查据石垣宮古兩島美軍已經接收情形並請示送由」,參謀本部擬辦人員則於1945年11月21日簽註意見:「該兩島既經美方接收擬覆海軍不必前往」。

最後,該簽呈於1945年11月21日經批示為「先和美軍聯絡但詢如為無此事不可為日人所騙」。其實,這不是被日人所騙,而是被中國共產黨所吸收的陳儀所騙!

因此,從後面的史實證明,其實這就是匪諜陳儀要讓國軍在接收石垣島與宮古島時與美軍一戰的陰謀,這與「二二八事變」一樣都是為了要斷送臺灣作為反共復國基地的一個大陰謀。

因為,1945年3月26日,當美軍佔領了「慶良間群島」之後,美國海軍元帥尼米茲隨即發布「美國海軍軍政府布告第一號」(又稱尼米茲布告),決定終止日本在琉球群島的一切政治、軍事權力,成立軍政府。同年4月1日「沖繩島戰役」之後,布告生效,美軍於4月5日在讀谷村的比謝正式成立「琉球列島美國軍政府」。

而後,「宮古群島」和「八重山群島」先後於1945年12月8日和12月28日被劃入軍政府統治之下。「奄美群島」、「吐噶喇群島」,則於1946年2月2日被劃入軍政府轄境之內。

1950年12月15日,「琉球列島美國軍政府」被改組為「琉球列島美國民政府」,給予了琉球人自治的權利。

在1971年美國與日本所簽屬的《歸還沖繩協定》中,決定將在1972年時將琉球群島的管理權移交給日本新成立的沖繩縣進行管轄。條約簽署之際,議事錄達成一致,在同意議事錄以經緯度確認返還對象的地理範圍,包含「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在內。

事實上,「行政管理權」在無他國異議之下就等於公認的國家領土主權,如今兩岸政府都對釣魚臺列嶼主張領土主權,因此日本政府對釣魚臺列嶼的「行政管理權」就自我作了一些限縮。例如禁止日人登島。

事實上,在1876年美國前總統尤里西斯·格蘭特居間琉球被日本併吞的問題時,曾提出「琉球三分方案」,將宮古及八重山以南各島劃歸中國,但是因為琉球陳情通事林世功在京師總理衙門前自殺抗議,導致清朝推翻了和議,否則如今不只是釣魚臺列嶼,甚至是宮古島與石垣島也都歸屬於中國。

        釣漁臺從前釣魚無人問,如今調兵爭石油!

就地質結構而言,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認為釣魚臺是臺灣本島附屬島嶼東北諸島島鏈的其中一部分,而日本則認為釣魚臺作為沖繩縣南西諸島所組成的部分。

釣魚臺是整個釣魚臺列嶼當中最大的島嶼,整個島礁面積約4.3838平方公里,而周圍的海域面積大約為17萬平方公里(約5個臺灣本島的面積)。

1969年5月時,「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在經過探測後,認為釣魚臺及附近島嶼的周遭海域可能蘊藏有石油。

1972年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接續正式宣布釣魚臺為自身所擁有的領土。

對此日本政府則認為自從1895年開始便已經開始進行實際統治,並且作為應對開始將整個釣魚臺列嶼改名為「尖閣諸島」,據悉此名源自於首先登島的英國皇家海軍所命名的「Pinnacle Islands」(尖頂群島)。

        真正發現釣魚臺島並登島取名的是英國海軍!

就歷史典故而言,兩岸政府認為中國早在14世紀便發現並且管理釣魚臺等島嶼,一直到1895年4月簽訂《馬關條約》後才將釣魚臺隨臺灣割讓給日本政府,故日本政府應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後將釣魚臺歸還中國。

日本的官方立場則是認為日本政府自1885年起對島嶼進行勘察,並在1895年1月確認島嶼為荒島後以無主地先佔法理編入沖繩縣進行管轄,因此釣魚臺等島嶼並不包含在1895年4月簽訂之《馬關條約》所割讓的臺灣附屬島嶼中。

目前,雖然兩岸政府都提出了許多內部資料來證明釣魚臺列嶼自古即為中國的邊界標誌,然而不同論點則指出中國人從未在釣魚臺列嶼上定居、駐軍或者維持常規巡邏,並認為中國在明朝和清朝時期實際上並未將釣魚臺列嶼視為領土一部分,例如如《籌海圖編》和《大明一統志》記述的中國海防範圍便沒有將釣魚臺列嶼列在界內,認為當時釣魚臺列嶼長期屬於無主地狀態。

而西方(法國、德國、英國) 在所繪的世界圖冊中則多把釣魚臺列嶼視為琉球國領土,英國甚至由皇家海軍軍官愛德華·卑路乍在1845年3月登陸釣魚臺島上觀察島嶼地理環境以及測量經度、緯度與標高等資料,而在這過程中除了發現船艦殘骸外並沒有人類居住的痕跡。並以以英語命名為「Pinnacle Islands」(尖頂群島)。

因此,從歷史典故而言,真正發現釣魚臺列嶼並登島以及為其取名的其實是英國的皇家海軍。而中國過去的所有史實紀錄都只說「路過」該島嶼,以及臺灣島民以該島嶼附近海域來做為魚場,但是這是不足以主張該島嶼領土歸於中國的論據。

       擁有釣魚臺的琉球國為何會成為日本的一部分?

既然在十九世紀,世界各國都把釣魚臺列嶼視為琉球國領土,但是為何會成為日本的領土呢?這是因為琉球國自明朝起向中國朝貢,被賜姓「尚」。16世紀,由於倭寇的原因導致日本和明朝的關係惡化,豐臣秀吉入侵朝鮮之前,要求薩摩與琉球合計提供一萬五千軍兵力,因為琉球是明藩屬國的關係,琉球一度婉拒,還將此事通報給了明朝。1603年,德川家康統一日本並建立江戶幕府後,琉球又因為拒絕向江戶幕府派遣謝恩使團而與德川家康交惡。

1609年(明萬曆三十七年),在請示德川家康並獲得允許之後,薩摩藩藩主島津家久派遣軍隊入侵琉球,發動了「慶長琉球之役」。琉球戰敗,尚寧王被迫投降,1611年,尚寧王在鹿兒島城被迫與薩摩藩簽訂《掟十五條》,承認薩摩藩對琉球的控制之後,才被釋放歸國。此後琉球國淪為薩摩藩的傀儡政權。

1871年,日本在全國實施廢藩置縣,琉球國被當作「令制國」編入鹿兒島縣。1872年,日本宣布琉球是日本的領土,結束了其與日本的朝貢關係,設置琉球藩,封琉球國王尚泰為藩王,正式侵占琉球。琉球於1876年兩次派遣使者赴東京,請求日本同意和清國保持外交關係,被日本斷然拒絕。

▲《附件一》「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於1945年11月19日發布的【(34)戰字第259號命令】。

之後,琉球密派紫巾官向德宏、陳情通事林世功等人等人向清朝求援,清朝的李鴻章請美國前總統尤里西斯·格蘭特居間就琉球問題進行調停。並斡旋成功「琉球三分方案」,即包括沖繩本島在內的中部各島歸還琉球,恢復琉球國,將宮古及八重山以南各島劃歸中國,將包括奄美大島在內的五島劃歸日本。但是在簽約前夕,林世功在京師總理衙門前自殺抗議,清朝推翻了和議,拒絕在談判條約上簽字,琉球問題因此被長期擱置。

      國際社會:「事實佔領」是強過「歷史典故」!

由於,1845年之後在英國皇家海軍將釣魚臺列嶼定名為「Pinnacle Islands」(尖頂群島)並主張該島為無人荒島,且未有受清朝或其他國家統治的痕跡之後,日本遂於1895年1月14日通過非公開的內閣會議將釣魚臺與周遭島嶼以無主土地先占之規則納入領土範圍,劃入沖繩縣內。

而「中日甲午戰爭」是發生在1894年7月25日到1895年4月17日。1895年4月17日,清朝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確定割讓臺灣與附屬島嶼給日本。

因此,日本政府主張釣魚臺列嶼是日本在《馬關條約》之前就佔領的無主島,亦有其法律依據,而且顯然也獲得到許多西方國家(包含美國)的支持。

1896年,日本實業家古賀辰四郎向日本政府免費租借釣魚臺、黃尾嶼、北小島和南小島,古賀將釣魚臺西海岸劃成為鰹魚魚肉加工成為柴魚片的處理廠,並且以打碎的珊瑚礁礁石建造了簡易的港口。釣魚臺最終在鼎盛時期共計有99戶、247人一同生活在島嶼上。

1932年5月20日,古賀善次(古賀辰四郎之子)將賺取到的利潤拿來購買釣魚臺和黃尾嶼,同一年還付費購買了包括北小島和南小島等土地。

而在1952年4月28日《舊金山和約》正式生效以後,釣魚臺以及周遭島嶼依照和約第三條則改歸為琉球政府進行管理,並且開始向古賀善次簽訂租賃契約以及徵收土地稅與所得稅。

在1970年代時,古賀善次的妻子花子和他的兒子則陸續將南小島、北小島和釣魚臺等島嶼賣給居住在埼玉縣的栗原弘行一家。

因此,國際社會其實並不認同兩岸政府對於釣魚臺列嶼有領土主權的主張,而是認同於事實上的占領與管理者,對此而言,日本政府顯然佔了上風。

但是,臺灣政府也以「事實佔領」太平島來主張南沙群島的領土主權主張,中共政權也以「事實佔領」永興島來主張西沙群島的領土主權主張,因為如果依照「歷史典故」與「地質條件」或「地理位置」,則顯然越南政府對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的領土主權主張,是比兩岸更有優勢。

▲《附件二》「海軍第三處」李司令於1945年11月21日向參謀本部請示的【(34)字第456號簽呈】。

         今日保釣無他因,壞臺邦誼好武統!

「釣魚臺爭議」是一件歷史公案,目前並未到最後論斷的時候,但是目前卻被一些有心人士藉題發揮。事由只不過是日本政府要更改該島的島名而已,但是臺灣政府更搶先一步來將該島的島名,從原來的「釣魚臺」變更為「頭城釣魚臺」。

臺灣政府如此果斷的片面行動,若要說不能忍受的應該是日本人民,而不應該是臺灣人民。但是顯然有一些別有居心的人,見不得臺灣與美國及日本走得近,而故意要在此時來生事,製造臺灣政府出賣釣魚臺列嶼領土的假訊息,來破壞臺灣的國際地位來影響臺灣的生存空間。

為了正視聽,重德 不能不還原歷史真相,並喟嘆:『釣魚臺上不釣魚,失島喪權已在昔』,即請全體國人不必躁進盲從而為敵人所趁,而該列島之歸屬將在三十年內由天意而定。

▲《附件三》在「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於1945年11月19日發布【(34)戰字第259號命令】之前的1945年11月16日「海軍第三處」的某位劉姓軍官已經祕密的向參謀本部報告此事的報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