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屏大文創系微型雙人畢業聯展 「古蹟擬人x金工文學」

▼畢業個人聯展「古姬派對」古蹟擬人畫展以及「時代知覺」金工文學創作展。(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畢業將近,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有兩位志同道合的「南漂」學子,在屏東市舉辦畢業個人聯展「古姬派對」古蹟擬人畫展以及「時代知覺」金工文學創作展,展期自即日起至6月23日,於屏東市靜咖啡甜點空間,來這裡享受獨一無二的咖啡廳藝廊,體驗兩位文青精心布置的空間。兩人跳脫系上全班性集體展,獨自接洽場地、策展事宜,總是熱情款待學生的咖啡店老闆娘因此騰出平時閒置的空間,大夥兒攜手將咖啡店二樓改造成一座藝文沙龍,獨立展出真正屬於自己的華麗創作。

▲謝天予所創作的「古姬派對」翻轉你我對臺灣古蹟建築的想像。(圖/屏東大學)

聯展雙人組謝天予、潘信達皆來自臺北,大學四年來受南國文化薰陶,畢業前決定大秀自我風格,將所學結合各自專長,產出一系列插畫、書籍、金工、詩集等作品。謝天予所創作的「古姬派對」翻轉你我對臺灣古蹟建築的想像,將古蹟元素化作漫畫人物的衣裳,潘信達所創作的「時代知覺」顛覆金屬首飾的刻板印象,以文字之美詮釋戒指、耳環、項鍊設計理念。

謝天予四年來熱衷於研究臺灣老建築美學,在修讀系上文化資產課程後,他希望能掌握「活化」古蹟的道理,以「古姬」創意手法將人物與建築結合,讓我們再次愛上臺灣優美的古蹟。他也完成「古姬派對-臺灣古蹟擬人計畫」圖文書初稿供大家翻閱,近期將尋求出版事宜。

▲屏大文創系微型雙人畢業聯展。(圖/屏東大學)

潘信達在課餘自學操作困難的金工技術,而他平常總是關心時事,也善於觀察臺灣環境中的創作素材,並巧妙將金工作品結合現代詩,精美的首飾都隱含著當代文化議題,以淡雅文字喚起你我知覺、引起觀者共鳴。未來他將以個人品牌「平實信人」創作金工商品、開課教學。

靜咖啡甜點空間在屏大附近,是兩人平時最喜愛的一間溫馨咖啡店,老闆娘自家烘焙的精品咖啡及自製甜點提供他們創作的能量,更為前來喝咖啡、吃甜點的學生、教職員及老饕們帶來了一場藝廊饗宴。

▲謝天予所創作的「古姬派對」翻轉你我對臺灣古蹟建築的想像。(圖/屏東大學)

對於藝文科系畢業生來說,兩人獨立策展可說是展現各自所學成果,更象徵他們完成了踏入文創領域以來第一個夢想。而他們的創作深深緊扣著臺灣文化,未來臺灣的文創產業也須要有如此心繫這片土地的創作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