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内埔鄉興南村專精研製拉長線遙 控船拖線釣大尾魚介鄔vuˊ清鄉

▼鄔清鄉在海邊應用[拉長線遙控船]釣到大魚。

【記者廖金明/內埔報導】 最近農村肚duˋ裡有人看到日據時代每一個大莊頭都有一間專門儲存種苗介ve倉庫,以及專供農民種作生產講習用介[講習所],愐menˋ到這下唔mˇ係me改變成[娛ngu樂性質]用的nge活動中心,就係漚eu啊va在該ge畜蚊仔neˋ,實在當打喪songˋ。當前士[農]工商肚裡,只有農業階級無[勞工教育],也就係農民無生產[教育與訓練],放農民自家自生自滅的le現象,造成農村農民兩手聊liau調,閒置農民生產力的le現象也有,若naˊ係政府唔遽giagˋ遽帶頭提倡[教育&訓練]農民,坐食山空必定來臨,這下好加在有[農民老人年金]來救濟ji。

住在內埔鄉興南村勤kiunˇ英路8號介ve鄔vuˊ清鄉鄉親,還細se到今全身都帶有客家[勤儉耐勞]介ve精神,除了veˇ一般農耕工作以外,學有板biongˊ模mungˇ介nge粗工技術以外,還有相當幼iu秀xiu又精工電子零件組合[拉長線遙控船]介手藝ngi,致使鄔vuˊ清鄉鄉親,每日生活在無閒又快樂生活中。

根據giˋ鄔vuˊ清鄉指稱:在農村生活,若係單靠農耕gangˊ一項收入,來生活過日會相當困苦介,廾零年以純興趣之下,專精研製[拉長線遙控船],收入比農耕較go好,一年最少也有廾台[拉長線遙控船],再加上[拉長線遙控船]介維護工作,日日見錢,日日無閒。鄔vuˊ清鄉同時指稱:[拉長線遙控船]介ne生產,前後將近有卅年,船仔介性能,緊研究緊登denˊ珍ziinˊ,相當符合[釣魚人客]介需要,也漸漸地meˊ有國外訂單。

根據鄔vuˊ清鄉再三指稱:人企kiˊ在海唇(漘)siinˇ,做得運用[拉長線遙控船],將釣檳線拉laiˊ到一公里遠介海中dungˊ央ongˊ去釣大尾魚,在該ge食釣拉laiˊ大尾魚介nge心中感覺相當快樂,有一擺baiˋ識siidˋ釣到160台斤左右介大尾魚,心中快樂鬆sungˊ爽songˋ的nge程度,可以講得快樂無奈nai比!鄔vuˊ清鄉又再三指稱:佢giˇ介[拉長線遙控船]有這般精良設計,係歸功於一邊實際釣魚一邊從中研究[水性&魚性]複合研發成功來介。
  
又根據鄔vuˊ清鄉指稱:由於科技進步,最近三四年來,現下已經改用[拉laiˊ長線遙控機]代替[遙控船]拉長線拖線釣大魚。同時[遙控船]介ne遙控器已經停止生産(馬來西亜),致使[遙控船]跈tenˇ等休業(期望國内科技人才協助這方面科技的研發。

 ————–
◇本文客語(四縣)注解参考:1.愐menˋ到doˋ:想到。2.唔mˇ係me:不是。3.漚eu啊va在:丢棄在。4.畜hiugˋ蚊仔neˋ:養蚊子。5.打daˋ喪songˋ:浪費。6.兩手聊liau調tiau:兩手空空。7.遽giagˋ遽:快快。8.好加在:幸好。9.幼iu秀xiu:精緻。10.海唇(漘)siinˇ:海邊。11.釣diau檳binˊ:釣桿。12.中dungˊ央ongˊ:中央。13.識siidˋ:曾經。14.鬆sungˊ爽songˋ:輕鬆爽快。15.佢giˇ介ie:他的。16.跈tenˇ等:跟著。
==========

1▲專精研製拉長線遙控船介鄔vuˊ清鄉(內埔鄉興南村勤英路8號)

2▲專精研製拉laiˊ長線遙控船有廾零年介鄔vuˊ清鄉

3▲拉laiˊ長線遙控船成品(左右90cmX40cm)@NT$40,000銀。

4▲大師傅鄔vuˊ清鄉整zangˋ修[拉laiˊ長線遙控船]& 家庭工廠

5▲[拉laiˊ長線遙控船]裝有四局介蓄電池糟

6▲[拉laiˊ長線遙控船]尾端裝有強力磨(馬)達& Propeller (旋轉器)

7▲插在岸上釣檳(釣桿)介絞線機.線長可達一公里。

8▲登珍介釣檳(釣桿),一枝論萬銀。

9▲釣檳(釣桿)一枝有三門魚劄dabˋ仔(有倒do鉤gieuˊ)

10▲魚劄dabˋ仔(有倒鉤) 大細像大人介手指尾恁粗。

11▲釣檳(釣桿)湊deu介絞線機

12▲[拉laiˊ長線遙控船]介四局蓄電池(battery)&充電機

13▲大師傅鄔vuˊ清鄉自家箍zadˋ變壓線圈(coil)

14▲大師傅鄔vuˊ清鄉釣到大尾魚.[嘴笑目笑] 當暢tiong!

15▲用[拉laiˊ長線遙控船] 釣到大尾魚

16▲大師傅鄔vuˊ清鄉釣到大尾魚.[嘴笑目笑.但無笑出牙齒] 當暢tiong!

17▲在海唇用[拉laiˊ長線遙控船] 釣到大尾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