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榮服處探訪現代詩人 823戰友侯英華榮民

▼屏東縣榮服處同仁與榮民何應華夫婦相見歡。(圖/屏東榮服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榮服處處長方擎國2日偕同服務夥伴前往關懷823戰友榮民侯英華先生,侯員自屏東郵局退休20餘年,平日喜歡自家騎樓下泡茶會友,喜愛閱讀及撰新詩與提字自勉,運筆有神,字體蒼勁清新,泡茶架子上有好幾本自書的感言,均可用河洛語朗讀,十分有韻味,交談間發現侯伯伯樂天知命,家庭幸福,該勵志語都可出版販售了,讓榮服處同仁見證經歷戰爭後的豁達人生價值。

▲榮服處方處長(左)與榮民侯英華交換勵志語心得。(圖/屏東榮服處)

侯英華說,自己自從10年前後身體體力逐漸下滑,雙腿肌力退化,無法像以前可以走路運動,為防止腦力退化,不忘歡喜閱讀及寫字自勉,他說「如果人說人生當中有值得懷念的一件事,我想應該是有幸到過金門這個地方,而參加民國47年8月23日金門砲戰留下記憶」,從字裡行間體會到侯伯伯對於戰爭的警世與人生的價值,侯戰友期勉臺灣安定,不能有戰亂,他經過823的洗禮,知道戰爭的可怕,唯有和平才是臺灣人民真正的心聲。

▲侯英華參加民國47年8月23日金門砲戰留下記憶所寫下的感言。(圖/屏東榮服處)

榮服處表示,823戰爭距今已近63年了,年輕士兵當時的印象歷歷在目,刻苦銘心,在與英雄前輩的交談間,每位都會訴說著戰爭的無情與無奈,侯戰友的勵志語都可以出書了,榮服處珍惜與在地的823退伍社團的互動,也希望這些歷史故事能傳承,記取戰爭的教訓與和平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