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客家本色中 [祖宗言]&[客家精神]係指麽介?

▼客家祖堂内(祖公牌位上)横聯:[承先啟後.祖德流芳.光前裕後]。對聯:[祖德源流千載盛(右).宗功世澤萬年興]。

【記者廖金明/專欄報導】 涂敏恆先生在1989年澈底研究瞭解客家,所作詞曲介歌詞中,雖然只有114隻字,充分[意涵]&[表現]了[客家本色]介所在,分客家族群以及社會各界印證[客家本色]介美好與為人做事的範例:
這下就來將涂敏恆大師介(客家本色)歌詞,提供分大家詳細思考&印證[客家介本色]有一好了!
 第一段:唐山過台灣 無半點錢,剎猛打拼 耕山耕田 ,咬薑啜醋幾十年 毋識埋怨,世世代代就恁樣勤儉傳家,兩三百年無改變,客家精神莫豁忒 永遠~永遠~
第二段:時代在進步 社會改變,是非善惡 充滿人間,奉勸世間客家人 修好心田 ,正正當當做一個良善的人,就像恩的老祖先,永久不忘祖宗言 千年~萬年~(兩段式)
在第一段:描寫出客家本色在客家流傳於生活上,不管成功抑係失敗,都愛堅持[勤儉&耐勞]以及[刻苦&奮鬥]介精神,愛永遠~永遠流傳下去!
第二段:不管[時代在進步&社會改變],都愛堅持晴耕雨讀(窗聯)[修好心田],以及[不貪,不污,不取]介清風,舆[心胸光明磊落]像明月(窗聯),做正正當當良善的人,同時千年~萬年,不忘祖宗言(祖先交代的(客家話&傳統家訓)。
◇由上面兩
段[客家精神]&[客家祖宗言]再参考當前各家各姓祖堂介窗聯&門聯等等歸納成七條30隻字,做為[祖宗言]&[客家精神]介所在: 
一.勤儉耐勞(口傳): 二.刻苦奮鬥(口傳): 三.晴耕雨讀(窗聯):四.清風明月(窗聯)五.光前裕後(祖公牌位上):六.祖德流芳(祖公牌位上):七.家聲遠&世澤長(廳下门聯):
以上研究心得對[客家本色]介淺識,提供参考。

[客家本色(3:45分,114字)]歌詞
 唐山過台灣 無半點錢 ,剎猛打拼 耕山耕田 ,咬薑啜醋幾十年 毋識埋怨 ,世世代代就恁樣勤儉傳家,兩三百年無改變 ,客家精神莫豁忒 永遠~永遠~
 時代在進步 社會改變 ,是非善惡 充滿人間 ,奉勸世間客家人 修好心田 ,正正當當做一個良善的人 ,就像恩的老祖先,永久不忘祖宗言 千年~萬年~(兩段式)
◇本文客語(四縣)注解参考:
1.唐tongˇ山sanˊ:大陸原鄉。2.過go台toiˇ灣vanˊ:來台。3.剎sadˋ猛mangˊ打拼:努力打拼。4.咬ngauˊ薑giongˊ啜todˋ醋cii:生活吃儉樸。5.毋mˇ識siidˋ埋maiˇ怨ien:不曾埋怨。6.恁anˋ樣ngiongˋ:這樣。7.莫mog豁vogˋ忒hedˋ:不重視而棄。8.永iunˋ遠ienˋ:長久。9奉fung勸kien:忠實勸告。10.心ximˊ田tienˇ:心胸。11.恩enˊ的ne:我們的。12.忘vongˇ祖zuˋ宗zungˊ言ngianˇ:忘掉客語&家訓。13.涂tuˇ敏menˊ恆songˇ。14意i涵hamˇ。15.以idˋ及kibˋ。16.抑ia係he:或是。17描menˊ寫xiaˋ。18永iunˋ遠ienˋ。19.勤kiunˇ儉kiam耐nai勞loˇ。20.刻kiedˋ苦kuˋ奮funˋ鬥deu。21.晴qinˊ耕gangˊ雨iˋ讀tug。22.清qinˊ風funˊ明minˇ月ngied。23.光gongˊ前qienˇ裕iugˋ(i)後heu。24.家聲sangˊ遠ienˋ。25.世sii澤ced長congˇ。

=

1▲客家祖堂屋:廳下(中間),兩片正身間(右大房,左次房)。廳下—般兩片對聯:[堂號]世澤長(左),[封號]家聲遠。

2▲客家祖堂屋窗聯:[雨讀(左)&耕晴]寫向入祖堂。[清風(左)&月明]寫向入祖堂(清風:不贪不污不取。月:心胸光明磊落)

3▲客家祖堂内(祖公牌位上)横聯:[承先啟後.祖德流芳.光前裕後]。對聯:[祖德源流千載盛(右).宗功世澤萬年興]。

4▲客家祖堂内(祖公牌位神桌下)福德土地龍神位.横聯:惠我無疆。對聯:福舆土並厚.德配地無疆。

5▲客家祖堂内(祖公牌位神桌下)福德土地龍神位.横聯:惠我無疆。對聯:福舆土並厚.德配地無疆。

6▲客家祖堂屋前屋後愛整理清淨,屋場淨土關聯家運!(2011/10/8)

7▲客家祖堂屋前屋後愛整理清淨,屋場淨土關聯家運!(2011/10/8)

8▲客家祖先&先民教子孫:勤儉耐勞(口傳).刻苦奮鬥(口傳)。司命灶君:無私可達天.有德能司火。

9▲客家祖堂屋前屋後愛整理清淨,屋場淨土關聯家運!(2011/10/8)

10▲客家祖堂屋前屋後愛整理清淨,屋場淨土關聯家運!(2011/10/8)

11▲客家祖堂屋前屋後愛整理清淨,屋場淨土關聯家運!(2011/10/8)

12▲客家祖堂屋前屋後愛整理清淨,屋場淨土關聯家運!(2011/10/8)

13▲客家祖堂屋前屋後愛整理清淨,屋場淨土關聯家運!(2011/10/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