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向原住民學習山林智慧 認識排灣族的傳統家屋

▼相關資訊將會公布在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粉絲專頁或臺灣山林悠遊網(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Education/NC?typ=3&typ_id=SL),歡迎追蹤,或以電話08-8701499向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洽詢。(圖/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記者黃星瑜/獅子報導】 屏東林區管理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長期與在地原住民部落互相連結、合作辦理相關課程或活動,近年來更嘗試將原住民傳統山林智識導入課程方案,建立亞熱帶島嶼自然環境史觀。

▲近年來嘗試將原民傳統山林智識導入課程方案,建立亞熱帶島嶼自然環境史觀。(圖/屏東林管處)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在5月24日辦理「恆春半島排灣族石板屋研習」,帶領三十多位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民眾認識排灣族傳統建築文化,並拜訪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石板屋遺址,參與學員均被這些原住民的文化以及山林智慧所觸動!

▲拜訪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石板屋遺址,參與學員均被這些原住民的文化以及山林智慧所觸動。(圖/屏東林管處)

排灣族所蓋的房子除了一般人最有印象的石板屋外,其實還有許多建築形態,這次研習裡特別請到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許勝發老師,以豐厚的學術調查為背景,介紹排灣族各種建築型態,並解答了許多關於恆春半島石板屋遺址群的秘密。

當天學員還探訪了位在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白榕步道的石板屋遺址群,遺址雖已廢棄多年,仍為原住民古老山林智慧留下了珍貴的紀錄。

除了許勝發老師,當天還邀請在地草埔部落的方文生耆老,為前往進入石板屋遺址學習的學員們,事先向部落的祖靈禱告及祭拜,讓學員了解、學習並尊重原住民的文化,此外,耆老現場亦講解了許多雙流周邊傳統領域、雙流石板屋遺址的故事,大家體驗完課程之後都覺得不虛此行,對於原住民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本次學習主題為排灣族的家屋文化,雙流自然教育中心下次將於今年度的九月及十月辦理兩場以原住民狩獵文化為內容的主題活動,同樣精彩又有趣,歡迎有興趣民眾報名參加,相關資訊將會公布在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粉絲專頁或臺灣山林悠遊網(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Education/NC?typ=3&typ_id=SL),歡迎追蹤,或以電話08-8701499向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