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澄清湖水庫清淤 增加庫容、穩定供水能力

▼澄清湖水庫清淤工作,浚挖船隻及機械進行水庫疏濬。(圖/台水七區處)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水資源的取得變得愈來愈不容易,極端氣候的影響讓降雨的時間和雨量愈來愈難掌握;然而自莫拉克風災後,高屏溪每逢豪大雨,原水濁度即飆高上萬度,台水公司一方面須面臨枯水期之缺水應變,另一方面又須面對豐水期高濁度淨水處理的困難,而蓄存民生用水之澄清湖水庫,就常面臨颱風及汛期期間高濁度的高屏溪原水抽取入庫,導致水庫泥沙淤積、庫容減少的情況。

於此台水七區處為增加水庫蓄水量,皆定期辦理澄清湖水庫清淤工作,107年及108年分別各清淤40萬噸,今(109)年配合現階段枯旱期水源調度及水庫水位,並加強水庫清淤工作預計辦理40萬噸,透過浚挖船隻及機械進行水庫疏濬以穩定水庫供水能力及保障民眾用水權益。

▲澄清湖水庫清淤工作,浚挖船隻及機械進行水庫疏濬。(圖/台水七區處)

台水七區處為穩定供水,調度深水井與伏流水支應,七區處處長武經文亦呼籲民眾共體時艱,務必加強節約用水,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