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2018屏東粄條文化節 屏東好粄漾-光華號之旅

2018屏東粄條文化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2018屏東粄條文化節粄條三兄弟-屏東好粄漾-俗歷-「吃粄條 看大戲」,今28日天辦理客粄輕旅行-光華號之旅,吸引近200位來自全國的鐵道迷,趁著假日好時光,搭乘難得的光華號列車前來參與活動,體驗不一樣的坐火車、吃粄條的樂趣,感受屏東客家庄的民俗風情與飲食文化。

▲2018屏東好粄漾-光華號之旅。(圖/屏東縣政府)

這班列車上午8點46分自新左營出發,9點28分抵達屏東站,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一早便在月台上等待,親自歡迎車上遊客搭乘這班「粄條列車」來屏東參加粄條文化節活動。月台上2位手風琴老師以悠揚的樂章奏出輕快活潑的曲調,並引領遊客上車,從屏東一路演奏到枋寮,讓車廂內熱鬧滾滾,充滿歡樂氣氛。列車沿途停靠西勢、潮州、林邊、枋寮、加祿,途經恆春半島,火車慢行遠眺台灣海峽及車城海口港。

▲2018屏東好粄漾-光華號之旅。(圖/屏東縣政府)

探訪只有站務員才可以下車的枋野秘境火車站最後抵達大武。再由大武返回,下午3點38分抵達潮州站,由領隊帶領車上遊客步行至2018屏東粄條文化節華興路會場。此趟遊程每人還獲加祿-東海硬票乙張及2018粄條節光華號列車餐券50元兩張。旅費共750元,可說是經濟實惠又時尚復古。

▲2018屏東粄條文化節看大戲。(圖/屏東縣政府)

客務處長陳麗萍表示,今年粄條節安排了3條客庄輕旅行的路線,其中「光華號之旅」是非常歡迎的遊程,也是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而前來參與的遊客都是屏東縣政府的貴人,因為藉著坐火車遊屏東大受歡迎,更加強了縣府推動「遊輪式列車」的信心,往後也會針對相關的遊程制定配套措施,配合「地方創生」計畫,讓大家在屏東「客進物出」,感受屏東的美好。

▲縣長潘孟安致詞。(圖/屏東縣政府)

下午4點在潮州華興路上舉辦的2018屏東粄條文化節粄條三兄弟-屏東好粄漾-俗歷-「吃粄條 看大戲」,近20家粄條業者紛紛使出渾身解數,相互較勁,推出自家創意或獨門粄條料理,讓參與民眾品嚐到難得的美味。現場還有在地饒富特色的文青攤商進駐,晚上7點30分潮州在地的傳統戲劇團演出「真假公主」,現場吸引近千人觀賞,讓參與的鄉親在粄條節的最後一日,好逛、好吃又好看。

縣長潘孟安指出,粄條節不僅僅是屏東客家的節慶活動,也是屏東在地客家族群藉著飲食及相關產業,傳承文化與情感凝聚的重要聚會。透過粄食產業與文化傳承相互結合的方式,讓傳統小吃除了是美食外,更富有文化創意及產業升值的意義。除了產業活動外,今年縣府設計了多條客庄之旅遊程,用粄條地圖的概念,透過旅行,品嘗在地粄條,讓參與的民眾感受屏東客家庄的民俗風情與飲食文化。希冀藉辦理粄條節活動,深化客家文化的精隨,發揚客家傳統飲食、產業及工藝文化,讓大家都能感受到屏東客家的熱情與大氣,品嘗及回憶客家傳統的風味,也品味屏東客家美食手藝的精湛,傳統的風味與創新特色料理兼容並蓄,帶領民眾深度體驗屏東客家粄條三兄弟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