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小穿山甲新奇的 雙流冒險旅程

小穿山甲

【記者范家豪/獅子報導】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在新的一年有個驚奇的下午,售票口來了一位嬌客,一隻小穿山甲,大約只有成熟穿山甲的體型一半不到,估計是剛離開母親學習獨立的小穿山甲,出來熟悉雙流的環境,小穿山甲初探險,對陌生環境顯得不安,行動顯得有點慌張,不像在步道上發現的成熟穿山甲一樣悠哉,對周遭漫不在乎,牠一緊張只好趕快縮成一球,把最堅硬的鱗片對外。

▲小穿山甲(造訪售票口)。(圖/屏東林管處)

遊樂區工作人員怕牠在售票口驚嚇發生危險,趕緊協助將縮成一球的小穿山甲送回園區步道森林中,小穿山甲被放下後還不時從圓球中露出眼睛偷看我們離開沒,最後才從圓球恢復成爬行姿態,慢慢地回到牠熟悉的森林中,結束牠今天的探險旅程。

▲將穿山甲放置在森林旁(小穿山甲用眼睛偷看)。(圖/屏東林管處)

穿山甲屬保育類野生動物,在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帽子山步道、沿山步道、白榕步道常常可見穿山甲挖掘的洞穴,但牠屬夜行性動物,獨來獨往,在白天要看到牠非常不容易! 若在遊樂區步道上發現牠的身影,請不要觸摸或干擾牠,讓牠能繼續快樂的生活在這片森林中。

▲穿山甲(在售票處旁的花圃旁)。(圖/屏東林管處)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南迴公路旁,有豐富的溪流生態景觀及野生動物,有高含量的負離子及芬多精,是南台地區踏青及呼吸新鮮空氣的好去處,在即將到來的108年春節連續假日,歡迎您的到來! 或許會在步道上遇見探險的小穿山甲,遊樂區更多詳細資訊請上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

▲小穿山甲剛被放在森林旁。(圖/屏東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