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歡慶高雄城市更名百年 展望無限精彩未來

▼「高雄100˙無限精彩」系列活動記者會。(圖/記者高婕 )

▲慶祝高雄城市之名誕生百年,「高雄100˙無限精彩」系列活動記者會開幕演出。(影片/高婕拍攝)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慶祝高雄城市之名誕生百年,「高雄100˙無限精彩」系列活動記者會今(14)日上午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中庭舉行,韓國瑜市長親自出席,邀請市民一起回顧百年來這座城市在時代變遷下的生活風景,同時展望前行,迎向精彩未來!

▲市長韓國瑜暨市府團隊歡慶城市更名百年。(圖/高婕攝)

1920年(大正9年),臺灣總督府實施行政區改制,將原臺南廳部份支廳、阿緱廳、澎湖廳,納入新成立的高雄州,「打狗」正式更名為「高雄」,也是高雄市名首見於臺灣歷史。2020年,「高雄」這個名字已陪伴市民朋友們悠悠度過100年的歲月!

▲慶祝高雄城市之名誕生百年,「高雄100˙無限精彩」系列活動記者會大合照。(圖/記者高婕)

市長韓國瑜致詞時指出,高雄市一個令人驕傲的城市!非常開心及榮幸能與大家一起慶祝「高雄」更名100年。透過高雄100開幕影片,讓大家回顧高雄百年來的關鍵事件,勾起大家許多的記憶,他也懷念起自己18歲第一次來到高雄時的城市風景。高雄有寬闊的街道、熱情的人民、美味的小吃、溫暖的氣候和玄奇的洞穴傳說等許許多多的特色,這次高雄100系列,是市府跨局處合作,以城市建築、公共藝術、歷史、觀光、土地開發…等多樣性的角度策劃活動,把高雄的文化、生活、風景一一呈現,透過回顧城市歷史背景與變化,除了見證高雄多樣化發展的集體記憶,更要展望前行,市政團隊將群策群力發揮這些優點,吸引人們來高雄遊玩、定居,讓高雄下個百年持續發光發亮!

▲市長韓國瑜表示,市府團隊將群策群力發揮優點吸引人們來高雄遊玩、定居,讓高雄下個百年持續發光發亮。(圖/記者高婕 )

文化局長林思伶說明,為歡慶城市更名百年,市府自去年底開始籌劃「高雄100」系列活動,首先起跑的是「百年偶遇」、「見築百講」和「藝百驚豔」三臉書,以一天一則的短文介紹100件高雄獨有的傳統藝術皮影戲偶、精選的城市經典建築及在我們生活周邊的公共藝術作品,100天不間斷的連載露出,累積許多粉絲,深獲好評。為回應大家熱切的期待,三個百講後續也規劃推出延伸活動:

▲文化局長林思伶說為歡慶城市更名百年,自去年底開始籌劃「高雄100」系列活動。(圖/記者高婕 )

[見築百講]:城市魔法師看建築講座,邀請國際建築大師剖析高雄市現代經典建築及背後的動人故事。經典建築小旅行,由專業文史工作者帶路結合美食或景點,是兼具文化厚度與休閒娛樂的輕旅行,專書出版,讓民眾可以按圖索驥,更深入探索城市經典建築。

[百年偶遇]:皮影戲經典巡演,邀請全國僅存的傳統皮影戲劇團及校園紮根的小小皮影戲團在歷史建築裡演出,老房子與皮影相遇,碰撞出新的火花。

[藝百驚豔]:藝思沙龍,邀請公共藝術領域的專業講師分享公共藝術的力與美,藝術共遊,帶領民眾實地走訪公共藝術作品與文化場域,並邀請大家在臉書專頁共筆,一同記錄並分享高雄的美麗。

高雄市立圖書館舉辦「閱讀高雄百年間」,以建築及高雄百年為主題的兩個書展,透過閱讀看見港都百年歷史。同時也策劃「高雄百年‧文學風華」,邀請活躍於文壇的作家,透過跨界詩會沙龍、影像文學展覽、文學輕廚房等多面向的活動,揭示高雄文學百餘年間的動人面貌。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將推出「大高雄歷史常設展」,透過高雄意象看見百年來高雄人的勞動身影及從漁村到國際商港的百年城市脈動,並精選百年間百件影響高雄發展的關鍵要事出版《高雄關鍵100》專書。高雄市立美術館也以「凝視與穿越:藝術典藏中的高雄百景」為題,將百件高雄風景藏品在文化中心周邊石鼓展示,並透過館方所設計的「藝遊未盡」桌遊,帶領觀眾步入記憶的迴廊,穿越高雄今昔。力麗基金會推出「畫說台鐵與台灣建築文化遺產展」,將帶民眾回到百年建築風華的起點。

高雄土地開發已逾一甲子,地政局辦理的重劃區今年也達到100期,將推出「重劃100」成果專書及展覽,呈現100期來豐碩的土地開發成果,及對高雄都市發展的軌跡與脈絡、空間景觀今昔風貌變化的影響。觀光局則以「高雄漫步 山海河港」為主軸,規劃高雄市百年建築、景點、主題行程,用美食及人文風情,讓遊客飽覽高雄觀光一心三線精髓,暢遊高雄四季風光。

▲ 邀請民眾透過「高雄100」各項活動,認識高雄這座南方城市深厚的魅力。(圖/記者高婕 )

高雄市政府各局處,懷著興奮雀躍的心情,用豐富多樣的活動,展現這座南方城市深厚的魅力,來為「高雄」這個我們鍾愛的城市慶祝更名百年!邀請民眾透過「高雄100」各項活動,一同走進時光的迴廊,認識高雄百年風貌的變易更迭;同時立足百年,展望前程,迎向無限精彩的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