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為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蘇震清用心修法把關

修法把關

【記者范家豪/台北報導】「守護台灣豬,修法把關很重要!」立委蘇震清在臉書這麼說。防堵非洲豬瘟入侵台灣,迅速修法杜絕防疫缺口是重要一環,他先後提案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四十五條之一、第三十四條,前者對旅客違規攜入未經檢疫的肉品提高罰鍰、後者禁止以郵遞寄送輸入可能傳播病原體的檢疫物,均由立法院三讀通過後上路。除了配合修法外,對於可能收不到外國人士的罰款、防疫犬不足等問題,也臨時提案要求農委會提出因應之道。

蘇震清指出,旅客違規攜帶未經檢疫的豬肉製品入境,原本只處罰新台幣3,000元至15,000元,但違規情形並未明顯減少,為杜絕非洲豬瘟防疫漏洞,他於去年11月間領銜提案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四十五條之一,共同提案的還有莊瑞雄與施義芳,獲得立法院三讀通過,罰鍰提高為新台幣1萬元至100萬元。

對於《郵包物品進出通關辦法》沒有具體規範納稅義務人應該申報正確貨品,也無法以裁罰遏止違規輸入行為,有可能成為防疫缺口,邱議瑩於去年12月間領銜提案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三十四條,他與葉宜津則共同提案,獲得立法院三讀通過,今後檢疫物不得以郵寄或包裹寄遞方式輸入,一旦輸入就予以退運或銷毀。

除了上述修法外,對於很可能收不到外國人士的罰款、防疫犬不足等問題,他於去年12月底與林岱樺及莊瑞雄在經濟委員會臨時提案,要求農委會提出因應之道,獲得經濟委員會照案通過。

農委會雖然提高攜帶違規檢疫品的罰則,但外國人士的罰款很可能收不到,因而輕忽台灣的規定與宣導,面對嚴峻的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應研議修正相關處罰規定,以達到懲處實效。

此外,農委會防檢局現有5個防檢服務點,但防疫犬僅有47隻,顯然不足,為有效發揮防疫及檢疫,農委會應偕同其餘相關單位盤點各港口、機場、國際郵包中心之業務量,重新檢視現有人力、物力、防疫犬,針對不足部分提出完整補充計畫,以因應未來檢疫工作。

▲立委蘇震清先前在立法院質詢情形。(圖/蘇震清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