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看到雛鳥別心急「停、看、聽」三步驟 莫讓你的愛心變傷心

▼遇到虛弱雛鳥先找個乾燥紙箱,底部舖一些舊毛巾、布料或紙屑,再通知農業局人員救援。(圖/農業局提供)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春末夏初是野鳥育雛的季節,也正是幼鳥學飛的時刻,民眾「遇到」或是「撿到」還沒有成熟的幼鳥,到底該怎麼辦呢?建議伸出援手之前,先觀察狀態,不要直接介入帶走,或許親鳥就在旁邊。

當發現落單雛鳥時,記得「停、看、聽」!
「停」先停一下,不要急著介入用手去抓牠
「看」到處看一看,雛鳥精神狀況及活動力好不好,再觀察親鳥或鳥巢是否在附近,嘗試將雛鳥放回巢內或鳥巢附近安全的環境。
「聽」接著再聽一聽,是否有親鳥正在附近鳴叫呼喚,如果有那代表幼鳥正在為離巢前做飛行訓練,親鳥自然會帶領幼鳥回到安全的樹上或鳥巢附近。

▲提供枝條讓領角鴞幼鳥學習抓握,為以後野放做練習。(圖/農業局提供)

農業局表示,近來接獲多起落巢雛鳥救援通報,尤其是毛茸茸的領角鴞雛鳥。領角鴞在一定週數後,會從巢穴出來在枝條上走動,有時與弟兄姐妹推擠或站不穩,就會從枝條上掉落下來。民眾若發現掉落的領角鴞雛鳥,可以先將牠放在鳥巢附近,或是附近的枝條上,讓親鳥有機會將雛鳥帶回家。

其次是夜鷹幼鳥,夜鷹不築巢,喜歡棲息在空曠地面,長時間沒有人為活動的開放頂樓空間,是夜鷹喜好的棲息環境,夜鷹因為天生容易緊張,當遇到危險時,雛鳥會蹲伏不動,親鳥則會先飛離,等到夜間再回來尋回雛鳥,如果非必要的話,請不要隨意撿拾夜鷹雛鳥;每種鳥類都有獨特的食性,需要親鳥仔細照料,人為飼養可能提供飼料、小蟲等餵食,但食物來源畢竟不像野生親鳥給的豐富多元。

農業局呼籲,如果遇到鳥類有明顯外傷或虛弱情形,切勿將牠放置在籠子裡,籠子的通透性會讓鳥類驚恐焦躁,導致牠們衝撞籠子,造成腿部及羽毛的二次傷害。建議先找個乾燥紙箱,底部舖一些舊毛巾、布料或紙屑,提供安全感,同時也會增加舒適性和保暖性,再撥打1999市民專線通知農業局人員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