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米質提升有撇步高雄首開全台 推動雜草型紅米防除

▼高雄147號稻米集團產區米。(圖/農業局)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稻米是我們的主食,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消費者對於米質的要求愈來愈高,但我們吃的米飯可能因為稻田裡不以為意的雜草型紅米混雜,影響米飯口感,進而降低產值。高雄市政府首開全台,與農糧署、試驗單位及農會等合作,導入大數據分析,產官學共同研發降低紅米混雜、提升精白米品質的栽培管理模式,除了獲得2019年「國家農業科學獎」外,也將於辦理講習推廣,提升農民栽培管理觀念。

美濃稻米集團產區。(圖/農業局)

雜草型紅米是由臺灣原生水稻族群演變而來,與一般水稻品種同屬同種,因其外觀呈現紅色,故有紅米之稱。近五年來臺灣水稻田中混雜雜草型紅米水稻的情形日漸普遍,雜草型紅米本身口感乾硬品質不佳,在田間還會跟水稻搶養分,造成碎米率提高;再加上其高度休眠的特性,在土中休眠3至5年,還能再發芽。如果置之不理,將在田區逐漸擴大產生穩定族群,嚴重影響稻米產量及產值。

▲高雄推動雜草型紅米防除 ,減少千萬損失,紅米與白米混雜。(圖/農業局)

為了有效減少田間紅米,確保農民收成與收益,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首開全台,結合農業試驗所、農糧署及美濃、杉林區農會等產官學界,從種苗場到田間管理,建立精白米品質提升之栽培管理模式。

農業局表示,在美濃,擁有超過300公頃契作面積的高雄147號稻米集團產區,透過輔導美濃區農會建立從稻種到收穫的專屬產銷鏈、增加合格稻種補貼以鼓勵農民採用檢定合格稻種;此外,由農試所協助建立紅米混雜圖資,以精準掌握熱區,並設置防除示範田區,了解紅米競爭形態與管理缺口。

經農試所研究,美濃高雄147號稻米集團產區紅米混雜率不到1%,甚至有超過16%田區沒有紅米混雜,未檢出率是一般稻田的5倍以上,顯示目前契作輔導成果顯著。此外,農試所還挖掘出造成精白米品質減損的源頭,並警示在專區內紅米防除的重要性,希望在未擴大情勢前,導入精白米品質提升的栽培管理模式,降低高雄147號稻米的混雜率,避免每年高達1,100萬元的損失。

高雄147米,紅米與白米尺寸對照。(圖/農業局)

農業局長吳芳銘說,集團契作為精準農業的體現,美濃高雄147號更是高雄首選好米,經由持續推動相關產官學合作,來維持高雄好米的高品質。他也呼籲農民,由於雜草型紅米有易脫粒及高度休眠的特性,農民於苗期可以加強田間異形株的拔除、收穫後先湛水再耕犁,並配合水旱田輪作,降低影響,確保收成。農業局將邀請農試所專家辦理講習,提升農民栽培管理觀念,維持美濃好米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