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高雄市議員蔡武宏 建議愛河改名應取決民意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高雄燈會傳出為要配合韓國瑜市長發展愛河觀光產業鏈,決定移回愛河舉行,並取名為「金銀河」。高雄市議員蔡武宏6日認為,愛河之名由來已久,若要改名為「金銀河」,市府務必要慎之又慎,千萬不要輕忽。

蔡武宏說,若要改名應該取決於民意,市府最好不要因一時興起而將愛河改名。他舉例表示,幾年前,美濃區中正湖改名美濃湖,市府也是慎重其事,以紙本問卷調查,獲得大多數民意支持才正式改名美濃湖。

蔡武宏建議,市府最好進行民意調查,或以紙本問卷調查,調查結果如有過半市民支持,覺得愛河改名有必要,獲得民意支持,市府自然可以順應民意,正式將愛河改名為金銀河,否則,他主張改名,還是要謹慎為之。

愛河舉行高雄燈會,並取名為「金銀河」,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韓國瑜市長回應這是隱喻發大財,如果大家都同意的話,何樂而不為。蔡武宏議員認為,高雄市民有新的感覺,固然是很好的創意,但仍要取決民意,看看市民是不是贊成改名。

蔡武宏同時指出,愛河約在民國38年時,高雄市政府將原名「高雄川」改為「高雄河」,39年因有情侶跳河殉情的事件,之後「愛河」已經取代「高雄河」成為公認名稱。57年,市府體察當時先總統夫人宋美齡仁民愛物之意,將愛河改名為仁愛河,直到80年,市議員張益郎與李復興等人提案恢復愛河的舊稱,市議會同意恢復舊稱,市政府向內政部報備後,於81年1月1日起正式恢復愛河之名,自此全台公認愛河之名。

▲愛河取名為「金銀河」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圖/記者廖銘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