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越南最大臺資震興醫院 9日與高醫越洋防疫視訊

▼高醫高階主管9日與越南震興醫院進行越洋防疫視訊。(圖/高醫大)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波及全球,東南亞國家也無一倖免,其中越南至9日止確診案例已有251例,岌岌可危;當地最大的臺資醫院–震興醫院,今(9)日上午透過越洋視訊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進行防疫交流。這是疫情爆發以來,高醫和新南向國家的首場防疫視訊會議。

越南震興醫院於去年12月與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該院創辦人趙宗禮先生原本是越南臺資家具大王,2017年投資約3億美元跨界開醫院,是目前越南規模最大的臺資醫院,也是臺灣醫界前往越南交流必訪的標竿醫院。

▲高醫檢驗醫學部主任盧柏樑(中)回應越南震興醫院的問題。(圖/高醫大)

今日由該院副總裁趙禹翔、執行長陳建亨等9名高階主管,透過線上視訊與高醫展開2個多小時的防疫會議,希望借重高醫的防疫經驗,提前部署,設置隔離病房與動線管制等。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陳執行長是高醫藥學系校友,去年12月曾帶隊來高醫觀摩並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擴大雙方的醫衛交流,沒想到1月COVID-19疫情就爆發,僅能先透過視訊分享彼此的防疫經驗。而目前越南確診251例比臺灣379例少,高醫也期待藉此相互學習,讓疫情早日落幕。

▲高醫與震興醫院相互就防疫進行視訊討論。(圖/高醫大)

高醫由黃明國副院長主持視訊會議,特別播放衛生福利部委託製作的中英文版影片,內容涵蓋這段期間高醫的各項防疫措施,包括門禁量體溫、刷健保查詢出入境紀錄、填寫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史)資料,以及率先開闢領藥「得來速」車道等作法,並由高醫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分享高醫負壓隔離病房動線,以及病人分流等措施。

越南在疫情爆發初期,政府將任何可疑案例集中管理,3月中才開始有一連串的管理措施,但沒有像臺灣刷健保卡查詢旅遊史,一般醫院也沒有負壓隔離病房,只有普通隔離病房及量體溫等措施。震興醫院有意仿效臺灣採取病人分流、動線規劃、隔離治療與教育訓練等高規防疫措施。

▲高醫與震興醫院相互就防疫進行視訊討論。(圖/高醫大)

該院醫療院長陳團道表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先前讚揚臺灣的防疫成果,該院希望藉此交流進行超前部署。會中對於藥物治療準則、病房負壓標準、環境清消標準及人員輪班機制等問題,提出細部討論。

高醫參與視訊會議,除院長侯明鋒外,副院長楊瑞成、莊萬龍、吳登強、黃明國、感染內科主任盧柏樑及小港醫院副院長洪志興等人,都就個人專長領域交換意見,希望臺灣和新南向國家的共同防疫更穩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