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漫談溪埔寮(六): 回憶農家餓囉仔(兇餓小孩)

▼餓囉仔偷挖iadˋ番薯掩am窰仔,並騙細猴仔愛趜giugˋ窰鬼仔。

【記者廖金明/美濃報導】 在1950年以前,庄中老阿伯仔ge常講:贫窮人家子弟苦,確實有影iangˋ。尤其在山寮下(溪埔寮)地區,十過歲介大細se人仔,越至才過,莫講正餐的ne飯菜,連閒時節愛有—隻細銀角仔geˋ來買冷嗒dab食,都係相當困難。所以當時每—位小學生(男生)介ne洋巾書包的ve[哈ha可koˋ]鉛ianˇ筆盒仔beˋ肚裡,都有一枝細洋刀仔,抑iaˊ係一截舊禾鎌liamˇ肉磨noˇ成sangˇ的nge細刀仔,這種的nge細刀仔veˋ,並唔係me拿來削xiogˋ鉛ianˇ筆,也iaˊ唔係[太保學生]拿來相打用的nge。該ge就係放學時去撿人家唔愛moiˊ的蔗截jiadˋ仔leˋ,偷偷地veˊ削來落嘴食的le。這種現象當時講得係相當平常的nge一件事。

但係又有一種較go壞faiˋ手腳介餓ngo囉loˇ學生sangˊ仔ngeˋ,放學歸到半路,若naˊ係堵duˇ到無人時,就緊ginˋ緊走zeuˋ到人家插cabˋ無一久的ve甘蔗種挖iadˋ起來用洋刀仔削來緊ginˋ行緊食。雖然蔗種水suiˋ水唔甜。但係由於肚飢giˊ,食起來也係無嫌hiamˇ。這兜deuˊ[半頭青.電唔直]介le餓囉仔,更至係膽大包天,相似老早人所講:目瞽guˋ唔知驚大銃cung,也唔知驚分人捉到會送去衙ngaˇ門(派岀所)分巡siinˇ查抽猴筋,所以當時的e餓ngo囉loˇ學生,雖然學校先xienˊ生sangˊ恁嚴ngiamˇ條來教訓,也奈nai唔何這兜餓囉學生sangˊ仔ngeˋ。由於家庭贫窮,奈nai有可能喊hem佢giˇ等食水肚饑來過日的le呢?

再講:人家路邊的ne果作,尤其番[木羡]son(芒果)開花結籽ziiˋ無一久,乳味還十分重,落嘴食唔得,也係摘下來,就用細洋刀仔削xiogˋ來慢慢食,等到—段時期,樹頂的nge已經偷摘啊ga差唔多了veˇ,進—步就想來想去,奈nai還有好塞嘴的東西無moˇ?

有一日某阿伯瓦ngaˋ屋介豬欄邊種有—頭南洋番[木羡]son(長形大粒 芒果),也分這兜餓囉學生看到了veˇ,所以就[目甫]pu到人睡當晝zu目介時節,偷偷躡liabˋ躡走到樹下來,並拿像拳頭恁an大粒的be石頭來撅jied,死咧leˊ!番[木羡]son無撅jied到,石落將人家介瓦ngaˋ屋豬欄撅jied啊la[大芝麻空],豬嫲maˇ嚇到,跳落屎缸,主人也吵醒,這兜餓囉學生落lod尾仔就瀉走了veˇ,主人眼睜ziimˊ睜到doˋ緊看緊駡:恁摝lugˋ衰人介細猴仔,皮愛拱縆henˇ,分涯捉到時一定會[剝bog皮灌礱lungˇ糠hongˊ]——。

這兜deuˊ餓囉學生番[木羡]son仔無食到,落尾仔就瀉xia到另外—個田埔去了ieˇ,經濄—段時間轉擺baiˋ,心肝慱bog無恁緊以後,就唱起歌仔來壯膽,—邊行—邊唱:唔好moˋ噭gieu!唔好moˋ噭gieu!涯带汝來去[扌邦]bangˊ番豆,番豆輒gaˋ輒泥naiˇ,惹ngiaˊ姊ze嫁分涯ngaiˇ!不久就到了veˇ番豆園,衫袖qiu一攝ngiabˋ,出手就來偷[扌邦]bangˊ番豆,—邊[扌邦]bangˊ—邊摘zagˋ—邊食siid,同時將烏vuˊ烏的ve褲袋仔袋啊ia[桱gangˊ桱鼓guˋ鼓],氣氛相當好!恅lauˋ到doˋ大當晝zu無人會來巡sunˇ番豆園,也無想到分人捉到時,會分人[罰做戲]。突tudˋ然間,番豆園邊的甘蔗園肚裡走岀兩位大阿伯,手中拿等長擔桿,大聲駡带喝hodˋ:發bod脹zong細人仔!番豆還恁稚ziiˋ,食了leˇ愛高毛了veˇ係heˋ?唔使走!這下是siiˇ分涯捉到了veˇ嚎ho!這兩三隻餓囉學生全部嚇到有腳唔曉行,猴死目死分人捉去——。

嘿!在1950年以前,在溪埔寮地區有不少的餓囉仔,實在係餓ngo囉loˇ,蓋像人家所講:蛞seˇ螺仔見青食,又像養子介狗嫲maˇ仔—樣,兇hiungˊ豺豺到,相當豺saiˇ囉loˇ。不管蔗截jiadˋ仔,蔗頭,西瓜皮,番薯等等唔係me撿ngiamˊ就係偷teuˊ來食。這就係當時贫窮人家子弟所造成的ne現象(現在的溪埔寮已經完全進步了)。
————–
◇本文(四縣腔)注解:
1.有影iangˋ:錯不了。
2.細se人仔neˋ:小孩。
3.銀角仔geˋ:硬 幣。
4.冷嗒dab:零食。
5.洋巾:包巾。
6.哈ha可koˋ:鉛筆盒。
7.抑iaˊ係:或是。
8.也iaˊ係:同樣是。
9.禾鎌liamˇ:割稻有牙紋的刀子。
10.磨noˇ成sangˇ:磨成。
11.唔係me:不是。
12.太保學生:喜歡打架的學生(男)。
13.太妹:喜歡打架的學生(女)。
14.壞faiˋ手腳:喜歡偷東西。
15.餓ngo囉loˇ:兇餓的小孩。
16.堵duˇ到doˋ:遇到。
17.插cabˋ甘蔗:種甘蔗。
18.緊ginˋ行緊食:辺走辺吃。
19.水suiˋ水:不甜。
20.肚飢giˊ:肚子餓。
21.這兜deuˊ:這些。
22.半頭青:似懂非懂。
23.電唔直:不可理喻。
24.目瞽guˋ:眼瞎。
25.大銃cung:大砲。
26.巡siinˇ查:警察。
27.先xienˊ生sangˊ:老師。
28.嚴ngiamˇ條:嚴格。
29.奈nai有:哪有。
30.番[木羡]son:芒果。
31.[目甫]pu到:暗中察看到。
32.睡當晝zu目:睡午覺。
33.偷偷躡liabˋ躡:偷偷摸摸。
34.撅jied:丢。
35.死咧leˊ:糟了。
36.大芝麻空kangˊ:大洞。
37.豬嫲maˇ:母豬。
38.摝lugˋ衰人:搗蛋。
39.拱giungˊ縆henˇ:繃緊。
40.剝bog皮灌礱lungˇ糠hongˊ:剝bog皮灌穀殻。
41.轉擺baiˋ:休息。
42.慱bog:跳動。
43.唔好moˋ噭gieu:不要哭。
44.[扌邦]bangˊ:拔。
45.輒gaˋ輒:全是。
46.惹ngiaˊ姊ze:你的姊姊。
47.桱gangˊ桱鼓guˋ鼓:滿滿鼓起。
48.恅lauˋ到doˋ:以為。
49.發bod脹zong:肚子發脹的病。
50.恁稚ziiˋ:嫩小未成熟。
51.蛞seˇ螺仔:蝸牛。
52.狗嫲maˇ仔:母狗。
53.擘盍hab:剝葉子。
◆客家鄉土(四縣)語(音)&文(義)介聯音,係[研究發現]唔係[自創]:
(古文)→(文言文)→(白話文)→(客家鄉土白話語文,特色:聯音語&文)等各有多少不同用法。
(—)→ https://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260410
(二)→ https://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260433
————-

1▲西洋(紅甘)蔗(又稱新娘蔗,掛尾蔗)擘盍hab以後,經日頭一曬轉紅變甜,沙埔插甘蔗質胖又甜,但不可横vang倒下來

2▲餓囉仔看到甘蔗種挖iadˋ起來用洋刀仔削來緊ginˋ行緊食,蔗種水suiˋ水唔甜也無嫌hiamˇ

3▲白色的南港蔗雖然蔗皮硬,但係餓囉仔用有牙紋的禾鎌liamˇ仔—鋸一拗,無聲無音就揹走了veˊ!

4▲餓囉學生 放學時去撿人家唔愛moiˊ的蔗截jiadˋ仔leˋ,偷偷地veˊ削來落嘴食的le。

5▲餓囉仔將一截舊禾鎌liamˇ肉磨noˇ成sangˇ的nge細刀仔,這種的nge細刀仔veˋ削蔗截jiadˋ仔leˋ,

6▲餓囉仔偷挖iadˋ番薯掩am窰仔,並騙細猴仔愛趜giugˋ窰鬼仔

7▲餓囉仔壯膽唱謡: 唔好moˋ噭gieu!唔好moˋ噭gieu!涯带汝來去[扌邦]bangˊ番豆,番豆輒gaˋ輒泥naiˇ,惹ngia姊ze嫁分涯ngaiˇ!

8▲掌牛介餓囉仔,偷挖iadˋ番薯掩am窰仔,七條番薯無罅la掩am

9▲這兜路邊的番[木羡]son仔,堵duˇ到餓囉學生唔耐命 !

10▲這枝細洋刀仔唔係me拿來削xiogˋ鉛ianˇ筆,來削蔗截jiadˋ仔leˋ,削來落嘴食的le。

11▲餓囉仔在大圳泅水洗身仔neˋ時看到带有些xidˋ把baˋ地veˊ紅的nge西瓜皮,都禽馬上泅去搶來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